1-3歲寶寶會打人,怎麼辦?

1-3歲寶寶會打人,怎麼辦?
怎麼看寶寶的攻擊行為?
小寶寶也會出現攻擊行為嗎?沒錯,一歲多的寶寶,習慣用「嘴巴」來嘗試各種東西。尤其,在這段時間,寶寶的小牙齒一顆顆冒出來,長牙時的不舒服,也會驅使寶寶抓到東西就往嘴巴裡送,而這也包括了自己和別人的身體部位。

再者,這時寶寶也很喜歡拉扯,拉頭髮、拉衣服,其實這些出現的攻擊行為「拉、咬」動作,都是因為好玩、有趣。只是,寶寶在使力的同時,並不知道自己力量是否適當,也不太能夠理解別人的感受;甚至,當寶寶看到、聽到別人的聲音提高、加上誇張的肢體及表情,會錯認是種遊戲,所以,很可能當聲音越高、動作越大,寶寶就會越興奮,力氣就會越大,常被誤以為是攻擊別人的動作。

此外,一、兩歲的孩子,還很難完整表達自我的情緒,往往在情急之下,就會以行動來表示生氣、難過、或其他種種情緒。可能他真正認知到的,是眼前的東西要被別人搶走了,所以必須趕快使出最大的力量,以保護自己的需求。

有效阻止小寶寶的攻擊行為
當寶寶有咬或拉…等攻擊行為時,不要忙著罵孩子、或是動手打他。最正確的作法是:
1. 請爸媽需要迅速阻止:
用堅定但平靜的口氣告訴寶寶:「不可以!」,甚至暫停他想要進行的其他遊戲,要讓他知道,「這是不對的行為,這樣拉(咬)姊姊的頭髮(手),姊姊會很痛、會哭!」而當寶寶還沒能真正體認他人的感覺時,我們就必須有耐心地、不斷地重複、提醒,直到寶寶可以理解為止。
2. 幫寶寶表達他真正的想法及情緒:
「幫他說」會是最好的方法!例如:寶寶可能很生氣自己的玩具被拿走了,所以用打人或咬人來抗議。如果我們問問他,他可能只會說:「熊熊…」,那我們就可以猜:「是不是熊熊被哥哥拿走了?那你跟哥哥說:請把熊熊還我!」孩子當下的感覺,會覺得:「被尊重、被了解」。而也唯有幫孩子看清、並且面對自我的情緒,才有可能「解除」,而不只是壓抑!
3. 讓孩子覺得受到重視:
幼兒有時會因想吸引別人的注意力,而繼續令人討厭的行為,尤其有很多兄弟姊妹時,爭取成為注意焦點的競爭更劇。
4. 準備足夠的玩具:
這個階段幾乎是不可理喻的自我中心期,總是有「我就是要!」「我現在就要!」的心態,他只理會自己的需求,不在乎別人的感受,所以經常出手「搶」別人手上的東西。這時,我們也不妨為孩子準備較為足夠的玩具,好讓孩子不僅可以自己玩得開心,也可以學會如何與人分享!

對於寶寶的攻擊行為,爸媽不需太緊張,因為這是發展的過渡現象,但爸媽必須給寶寶適度的引導,讓他漸漸了解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而學會用別的方式表達想法。這也是寶寶成長的過程喔!爸媽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