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孩子建立自信心?

如何幫孩子建立自信心?
自信的關鍵來源
孩子的自信心與他本身的特質及父母的教養態度有很大關係。

每個孩子出生就具有不同的人格特質,有些很自在、樂觀,有些較內向、退縮。自在、樂觀的孩子自然就顯現出較有自信心,反之,內向的孩子則顯得畏畏縮縮。

不過,教養方式與態度,也與自信有絕對的關係,當父母常常要求完美或過度保護,也會動搖孩子的自信。此外,當孩子踏出家門,開始和家以外的人相處,他會對自己的能力能否與別人相當而感到焦慮,所以父母師長需要經常肯定他的能力,同時也要留意孩子是否培養出應有的技能,或讓他有機會展現長處。

孩子最大的信心來源,其實是來自他所在意的人(例如:父母與朋友)對他的看法。如果父母親對孩子的態度疏離冷淡,會讓孩子提不起勁去面對生活中的挑戰,心裡總是浮出這樣的念頭:「隨便做做就算了!反正也沒有人會在乎我!」相反的,如果給與孩子適度的關心,會讓孩子覺得爸媽重視他,他會較有安全感,也會發展出較正面的自我意識,進而成為較有自信的孩子!

讚美與自信
天下父母莫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樣樣優秀,但每個孩子皆有各自的優缺點,爸媽應坦然接受孩子的缺點,多加發掘孩子的優點。不要一味著眼在孩子表現不好的地方,說他「怎麼老是做不好」,或「你怎麼會那麼笨」。負面的譏諷責罵,往往只會產生反效果,我們何不試著多給孩子正面的鼓勵,當他有優秀表現時,對他表示讚賞;若表現差強人意,就告訴他「我知道你很努力了,這樣的結果也不錯啊!只要下次再加一點油就行了!」

許多愛子心切的爸媽,習慣什麼事都幫孩子料理得妥妥當當的,但事實上,讓孩子有獨當一面的機會,也可以是孩子獲得成就感與自信心的來源。例如,把某一項家務交給孩子負責,讓他體會到自己也能有所貢獻。當他做得好時,爸媽要告訴他「你好棒,幫了爸媽一個大忙!」,孩子往往會因為這樣一句話而高興許久,也會因為這小小的肯定而更有自信去承擔新任務。

沒有自信往往是屢次挫敗的結果,因此,幫助孩子順利度過挫折是非常重要的。當孩子為失敗難過時,爸媽除了安慰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讓他相信自己還是有能力可以做到。可試著向他解釋「失敗為成功之母」的道理,讓他知道這次雖然沒有成功,但多了一次經驗,也就離目標更近了!

建立自信的6個必要行動
父母對孩子自信心的發展,扮演了關鍵角色。因此,父母每天對孩子的態度,以及日常互動中許多的言語和行為,都影響著孩子的自我觀感。讓孩子對自己有正向的看法和評價,有6個必要的行動:
行動1. 示愛不嫌多:建立自信自尊最重要的基礎就是愛,完全的、沒有條件的愛。孩子需要打心坎兒裡確知自己是重要的、有價值的。
行動2. 開發孩子的特長:每一個孩子都擁有一些獨特的天份,父母的引導能使孩子的天份得以增強、發揮。一旦孩子對自己的才華與能力比較有信心,對自己的未來也比較有把握,這種感覺足以提升孩子此時此刻以及成年後的自尊。
行動3. 建立合理規範:孩子從小開始就需要有清楚可依循的生活規範與準則,當東西放在固定地方、做事情有一定的順序時,孩子才會有踏實與安定的感覺,對週遭產生信任,對人對事才有掌握感。
行動4. 傾聽孩子心聲:當孩子有重要的事要跟你說的時候,必須讓孩子了解你是全心全意、充分接納。
行動5. 減少破壞性語言:父母能做的就是盡量從言語和行動中讓孩子明白,他是獨特的、重要的、有價值的,他會隨著年齡變強壯,也更有能力。
行動6. 多用正向思考:生活環境裡其實充滿了負向的回應,父母用正向的態度為孩子儲備好能量,讓他把注意的焦點放在正確的方向,孩子就有機會用正確的心態面對人生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