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出國該注意什麼?

帶孩子出國該注意什麼?
出國旅遊愈來愈方便了,您是不是也想趁著假期帶孩子出國走走?要帶0-6歲孩子出國,如果隨便交給旅行社來辦,恐怕會大失所望呢!出國的地點與假期長短,都應該要好好考慮小朋友的年齡和個性,才不會讓他們一路抱怨無聊。孩子稍長時,旅遊前可以一起規劃旅遊;旅途中則提醒帶領孩子欣賞不同民俗風情;旅途後則分享對這次旅行的心得,這些都是增進家人感情的好機會。

小小孩準備好出遠門了嗎?
1. 以孩子身心發展為首要考量
帶小小孩出遊,首先必須考量孩子的身心發展狀況。對於環境改變敏感度較高、適應環境較慢或是活動力較弱的孩子,千萬不要貿然帶他出遠門過夜。
2. 為孩子累積外出的經驗
平時,你可以先讓孩子試著到附近親戚朋友家過夜一天;也能多帶孩子進行半日遊、一日遊,或是經常搭乘不同的交通工具,都能增加孩子將來外出旅行的適應力。當他已經有足夠的經驗之後,也才能感受出遊的樂趣。
3. 出門前做好心理建設
在遠門或出遊之前,爸媽別忘了為孩子做好心理建設:告訴他要出門多久、會遇到什麼好玩的事,要搭乘什麼樣的交通工具,這些都會讓他做好應有的心理準備,也會更期待這次出遊。此外,爸媽為自己做好心理建設也很重要。因為帶孩子出遠門,本來就會有比較多的不確定性與挑戰。

帶小小孩出國,好嗎?
許多父母興沖沖帶小嬰兒出國去玩,百分之八十都是乘興而去、敗興而歸,事實上,孩子在兩歲之前,熟悉的環境和人會讓他有安全感,所以並不適合長途跋涉的旅程。對他來說,去外婆家玩個兩三天,會比出國旅行來得更有趣。兩、三歲之後,如果爸媽願意多花些時間安排,帶孩子出國也並非不可行。不過,帶小小孩不要去比較落後的國家,也比較適合時間有彈性、可以隨時處理突發狀況的自助旅行,或是定點休閒的度假方式。

帶小小孩搭飛機該注意什麼?
帶孩子上飛機,對你和孩子來說,都是很新鮮的經驗,你可以事先作一些準備,讓這趟空中旅程更愉快、更舒適。
1. 註明孩子的需求
記得在購買機票時,特別註明孩子的需求,例如:孩子吃的食物、要求離廁所較近或是活動空間較大的座位。
2. 讓孩子吃點東西
帶些孩子喜歡吃的點心上飛機,以免孩子不喜歡機上的食物。而飛機起降時,讓孩子吃點、喝點東西,也能減少因壓力造成耳朵不適的機會。
3. 準備替換的衣服
隨身為自己和孩子帶套可以替換的衣服,如果不小心打翻餐盤或弄倒果汁,就可以隨時換上。
4. 讓孩子有事做
大部分的航空公司會送給孩子小玩具,機上也有適合孩子觀賞的影片,但別忘了還是隨身帶著他喜歡書或玩具,覺得無聊時就可以拿出來。

全家一起出國
如果全家人預計安排一趟國外旅遊時,可以透過不同的行程規劃,讓孩子有另一種的體驗與學習。
1. 行前準備…
全家共同決定旅遊的時間地點,讓孩子有參與感與相當的決定權。並與孩子一起作行前計畫。如:與孩子一同閱讀旅遊地點的相關資訊,一方面方便計畫行程,一方面也讓自己與孩子對這次旅行有所預期及準備。
2. 旅途中…
爸媽自己在觀賞之餘,也要耐心用孩子能夠理解的淺顯語言對孩子講解各景點的歷史背景或文化意義。常和孩子討論,耐心回答孩子的問題。孩子到了新奇的地方,必定會有許多問題,這正是孩子學習的好機會。爸媽應該耐心回答孩子的問題,而且還可以與孩子討論,問孩子的意見,鼓勵孩子思考。
3. 旅程結束後…
展示途中收藏,共同回憶旅遊片段。挑個大家有空的時間,將途中所攝的照片、所留下的紀念品,拿出來分享回味。回想途中好玩的、好看的、好笑的事物,那必會是最美麗最溫暖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