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孩子的「金錢概念」?

如何建立孩子的「金錢概念」?
金錢概念的發展歷程
‧三歲以下的幼兒,完全沒有金錢的概念,逛街時看到喜歡的東西立刻拿在手上,完全不知有「購買」的步驟。
‧三到四歲的孩子,對於金錢的實質意義並不清楚,很難理解什麼叫做「很貴」、「不能買」,看到喜歡的東西就會吵著要(甚至以為只要爸媽拿出信用卡就什麼都可以買)。他們需要透過實際觸摸錢幣或紙鈔,漸漸認識錢幣的名稱,逐漸明白金錢的有限性。
‧五、六歲以後,孩童開始明白金錢是用工作勞力換取的,不能無限取用;可區分不同面額的硬幣,正確地用錢購買貨品。這個階段可開始給孩子小額零用錢,學習用存錢筒儲蓄,逐漸建立「我自己的錢」的意識。
‧七到八歲的孩子,能理解更大金額,懂得看商品價格標籤,評估自己有沒有能力購買。此時,父母可開始在銀行為孩子設立帳戶存錢,並且指導他在零用錢之外,用工作賺取報酬(但是這些工作不包括整理自己的房間等份內的家務分工,或是任何他本來就該做的事)。
‧九歲以上的孩子,通常已經可以學習規劃自己的儲蓄、制定自己的預算,逐漸具有懂得珍惜金錢、量入為出的觀念了。

教孩子認識錢幣的訣竅
當孩子懂得辨認數字之後(大約三歲之後),就可以開始讓他們接觸真正的錢,認識硬幣與紙幣的幣值。可以進行的遊戲如下:
1. 請孩子幫忙把一元、五元、十元和五十元硬幣分類,放在不同的盒子裡。一開始的時候,教孩子辨識硬幣上的人像和面額有何不同,確定他能辨認後才讓他自己分類。等孩子熟練之後,還可以請他從一堆硬幣中找出某一種硬幣給你。
2. 用鉛筆或蠟筆擦印銅板上的圖案,進行銅幣拓印很能激發孩子的興趣,也可以藉機覺察到銅幣的差異、金額的不同。
3. 與孩子玩換錢遊戲,拿一枚十元向孩子換取一元或五元硬幣、拿一枚五十元甚至一張百元鈔跟孩子換取十元硬幣,幫助孩子瞭解小額硬幣與較大金額硬幣或鈔票之間的關係。

建立正確的金錢觀
1. 從五歲開始,就可以給孩子零用錢,並給孩子一個存錢罐(自製或購買皆可),貼上幼兒的名字,讓他知道這是屬於他的錢,然後每天或每週一次給予少額零用錢(每次十元以內),並跟孩子說明使用零用錢的規則。
2. 允許孩子用自己的零用錢去買他想要的東西,當孩子毫無節制時,則需要告知孩子需要透過儲蓄的方式來滿足物欲。
3. 可以定期檢視孩子使用零用錢的狀況,若他常有多餘的錢可以存下來,父母可以試著提高他的零用錢作為嘉許!如此一來,對於自己的金錢,孩子會加倍珍惜它,無形中將給孩子一個良好且健康的金錢觀。
4. 找機會跟孩子談談父母的工作狀況,適時告知孩子家中的經濟來源,家庭所需的開銷有哪些,並說明辛勤工作與獲得金錢的關係。
5. 不要對他份內該做的事給予報酬,例如按時吃完飯、坐馬桶大小便、幫忙準備餐桌碗筷、收拾自己的玩具圖書這一類的事務。因為關乎他自己衛生、責任和自律的事情不該有報酬,而家事是家中份子共同分擔的義務,若這些事成了賺取零用錢的工具,您會發現當孩子漸漸長大,不在乎賺那幾十元時,孩子將不再願意負責!
6. 父母不該經常以金錢作為對孩子的獎勵,這樣亦只會加深孩子金錢掛帥的觀念,使他不懂珍惜美好的事物。其實父母一句真心稱讚、一個擁抱、一個鼓勵的微笑等,會是更好的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