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喜歡寫功課,怎麼辦?

孩子不喜歡寫功課,怎麼辦?
寫功課的預備工作
父母可以在幼兒的學前階段先為他做一些預備工作,例如:多提供孩子手部小肌肉操作能力(運用手指及手腕)的練習機會,如繪畫、捏塑等。

此外,從小就建立孩子完成事物的正確態度,例如:責任感和完成工作的堅持度。這些都將有助於孩子適應未來的小學課業。目前,您不妨重新檢視孩子在寫作業上的預備工作是否足夠,或是環境的配合上是否理想。

為什麼不喜歡寫功課?
下列幾個方向,可提供您思索並運用輔導策略:
一、 找出孩子不能順利完成作業的主要原因:
不妨連續幾天觀察孩子寫作業的情形,找出困難所在。一般初入小學的孩子,常會因為握筆能力不佳、對筆劃掌握能力不好,而有寫字速度慢的現象。
二、 找出干擾專注的因素:
孩子桌面上的東西常是轉移其注意力的主要因素,所以,清除桌面及其鄰近區域的雜物,可避免邊玩邊寫的情形出現。此外,安排安靜而沒有噪音的環境,也是非常重要。
三、 建立先完成功課再遊戲的習慣:
寫功課幾乎是每天例行的工作,應堅持孩子完成作業後才能遊戲、休閒的原則,以避免越拖越寫不完的情況出現。
四、 瞭解孩子的功課量是否過多:
小學一年級的功課通常應在一個小時內就可以完成。若您發現孩子的功課量過多,會影響他的學習興趣,應該及時向老師反應。如此,可以提醒及修正老師的作法。

另外,還要提醒您的是,孩子在寫功課時,父母不必過分干預、或是過度的指導,因為這只會造成孩子對父母的依賴,一定要成人陪伴才肯寫功課。父母親除了給予必要的輔導(教導、檢查、提醒)外,也須讓孩子明確知道,父母對完成作業的堅持,以及寫作業是必經的學習歷程。這些教導及做法,應該能逐漸讓孩子適應每天寫功課的作息。

完成暑假作業的秘訣
暑假作業到了最後甚至變成全家人的夢魘,為了不讓孩子開學後被老師處罰,哥哥幫忙寫數學、媽媽負責畫畫、爸爸跟小傑一起剪貼照片,然而全家人一起趕工出來的暑假作業,便完全失去原來的義意了。
1. 假期之初規劃家庭活動表:
父母可以先行瀏覽作業中需要完成的參觀、旅遊地點或次數,在暑假初期就配合家庭原訂的旅遊計畫,排好出遊的時間,如此除了可以增加孩子的樂趣與期待之外,也可以旅遊途中,收集相關資訊或照片,讓完成暑假遊記也成為美麗的回憶。
2. 將龐大的工作化整為零:
幫助孩子把龐大的工作,分割成每天可以完成的步驟。例如,要做與台灣古蹟有關的題目,父母可以陪著孩子一起腦力激盪,先擬定出較細的題目,再教導孩子利用網路查詢或剪報等來蒐集資料;若是要寫讀書心得報告,父母也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去圖書館借書,並且幫孩子規劃出每日固定的閱讀時間,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3. 定出每日活動時間表:
暑假期間的生活,需要與孩子製定日常時間表,把孩子生活中的重要事項,如:每天看電視、寫作業、午睡、外出玩或做家事的時間等,作好初步的規劃。其中,暑假作業或是才藝班的作業(如日記、英文作業),則需要明確規範出每天的進度,並要求孩子自行檢核、紀錄每天完成的狀況。
4. 擬定暑期獎懲規則:
雖然放暑假時全家人的身心都比較放鬆了,但還是需要與孩子一起製定獎懲辦法,您可針對孩子暑期中重要的行為表現並出獎懲,例如:若定時完成每日的作業,晚上孩子將看電視、漫畫或打電動。
5. 從完成作業中建立成就感 :
父母千萬不要過份代勞,不然便會失去寫作業的意義。父母只需適時給予協助,及鼓勵和讚美,讓孩子在過程中感受到樂趣,孩子便能產生動力,自動按時完成作業的進度。如此,即使暑假作業的成品沒有得獎或獲得老師肯定,都是一次愉快的工作經驗,作品也可以保留下來作為孩子的成長的紀錄,讓孩子從中成就感,並會對自己完成工作的能力產生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