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保母該注意哪些事情?

選擇保母該注意哪些事情?
何謂好保母?
選擇保母時,保母本身的個人專業與特質,將會對小寶寶造成直接影響。爸媽應該特別注意:
1. 專業及經驗:
通常接受過專業訓練的照顧者,對嬰幼兒發展的過程較有概念,也較能針對不同階段所需的營養及生活,提供適當的安排及照料;因為有足夠的經驗,也較能察覺寶寶所表達的訊息,並在特殊狀況發生時從容應對。
2. 教養理念方式:
孩子不乖時,要如何處理?哪些生活常規一定要建立?…這些不同教養理念與作法,是爸媽在尋覓保母時需要留意的問題。在托嬰之前雙方都需要達成共識並遵守之。
3. 生活作息:
每日固定作息,會對嬰幼兒腦部、情緒和社會行為發展有關鍵性的影響。好的照顧者自身的生活作息,如用餐、睡眠、遊戲時間一旦規律,也就能提供寶寶較好的刺激與經驗。
4. 活動內容:
照顧者必須提供一個空間,和孩子有持續的遊戲、對話、活動的互動關係。
5. 與他人互動關係:
透過觀察保母與其他人的互動模式,可以作為保母回應寶寶需求的一個參考。如果保母家進出的人過於複雜,則就不是一個合宜的托育場所。

保母≠媽媽
父母絕對不能把一切育兒的責任交給保母,因為一般家庭式的保母所能做的,只是在受托時間內照顧好幼兒的生活起居,其他的一切則仍應由父母承擔。尤其是孩子的人格發展、道德教育及情緒問題等,更應該由父母親自教導。

因此,父母把孩子託給保母時,自己還是應負起教養孩子的責任,例如︰主動提供保母關於孩子的一切資料,留意孩子的身體健康,豐富孩子在保母家中的生活(如︰準備玩具、圖書、錄音機、錄音帶等),以及親自為孩子預備食品、衣物,滿足孩子親情需要,注意孩子的生活教育(如︰糾正不當言行),啟發孩子的各種潛能等,舉凡孩子一切生理、心理的需要,做父母的都責無旁貸。也就是說保母只能代替一部分的母職,無法完全取代母親。認清了保母的角色及父母的責任後,我們才能對保母作適度的期許,不致陷於苛求。

換保母前的重要考慮
不是每一個保母都是適任的,因此當父母決定換保母時,除了慎選保母之外,父母也要明白任何一位保母的教養方式都不可能和自己完全一樣。

一般而言,若要換保母,最好在孩子六、七個月大以前,或一歲半以後。因為六、七個月至一歲半這期間的孩子開始會認人、怕生,在心理、生理上都很依賴大人。一歲半以後的孩子,開始能與人溝通,注意力也轉到外界的刺激上,較易適應新環境。

但是,千萬要注意的是,頻換保母會讓孩子缺乏安全感,根據許多研究報告指出,缺乏安全感的孩子有愛哭、黏人、挫折容忍力低、沒耐性,不願作新嘗試、不願與人分享,較具攻擊性等現象,這類孩子與父母的依附行為會呈現焦慮躲避型,因此,父母千萬別小看了頻換保母對孩子產生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