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孩子的EQ?

如何提升孩子的EQ?
何謂EQ?

情緒智商(EQ),是指一個人所具有的情緒辨識能力,瞭解自己的行為,控制自己的脾氣和衝動,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

因此,高EQ的人具有下列的特質:能夠敏銳的察覺自己情緒的變化、控制個人情緒的衝動、具有同理心、能有效的與他人溝通、善於處理變化和解決問題、能利用幽默化解阻力、有良好的人際關係。縱然在艱難的狀況下,也能保持樂觀、奮鬥不懈。

用金字塔概念發展寶寶的EQ

情緒智商的提升,並非一種單向的能力發展,非常需要透過由內而外的方式逐漸養成,我們可用下列四層的金字塔建構概念來說明(由底層→高層):

1. 父母需要先與孩子建立正向的關係。孩子必須能感受到父母的愛,發展穩固的安全感,並能夠信賴父母。
2. 父母持續的提供良好的支持環境。當孩子有了穩固的安全感,和父母不斷的鼓勵與支持後,他們會勇於接受挑戰、嚐試新事物、和試著獨立去解決問題。
3. 在日常生活中教導孩子待人處事的道理。這是引導他學習社會化及情緒化的知識與技巧最好的例子。如果父母能有系統的或有計劃的引導孩子發展這方面的能力,他們會獲益更多。
4. 掌握每個人獨特的個性。因材施教的補強學習法,會讓孩子在發展EQ方面更上一層樓。例如,對於害羞的孩子,父母可以設計一些步驟,提供機會讓他練習與別人建立友誼。

高EQ小孩的培養法

我們也可以用一些機會教育來提升孩子對情緒的覺察與認識:

1. 善用「意外事件」教學法:
利用平時發生在生活周遭的事情,教導孩子學習如何處理問題。
2. 利用故事書來引導:
藉著故事情節,幫助孩子體認故事主角當時的情緒及感受,也可以學習他是如何克服難題的。
3. 運用兒歌幫助孩子學習情緒表達:
例如,以「如果你很高興你說哈囉」的曲調,替換歌詞如下﹕
如果你很高興,你就大聲笑,哈、哈、哈!如果你很傷心,你就大聲哭,哇、哇、哇!
4. 透過玩遊戲辨識情緒:
讓孩子手中拿一面鏡子,父母唸一篇有關情緒或感受的故事。請孩子根據故事的情節,試做不同的表情,孩子並利用鏡子觀察自己臉上的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