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愛講話、寫作業摸東摸西,如何改善?

女兒現在是大班,前幾天因為上課愛講話,被老師獨留在教室當作處罰,為此夫妻二人隔天到學校關切了一下,老師說女兒這半個月都很不專心,雖然講了會聽,但沒多久又會再犯,所以才會處罰她;在家時她也常這樣無法專注於一件事上,作功課時老愛東摸西摸的,吃飯也會東玩西玩的,近日我們打算擬一份課後自習表,試看看讓女兒照著時間去完成她的功課,或建議如何改善?
說真的,我很心疼您的寶貝因愛講話被處罰,雖然孩子愛講話可能干擾老師教學或其他小朋友聆聽的專注,但是被單獨留在教室的處罰方式是否有其副作用,仍然必須謹慎考量!例如:單獨一個人留教室的害怕焦慮感、被同儕標籤化等。不曉得當時老師是否在場陪伴?孩子單獨留在教室多久? 我很能體諒老師要帶一整班來自不同背景,具有不同特質的孩子,很難面面俱到,本來就需要家長的支持與包容,但如果影響到孩子權益(如:遊戲、學習、自尊自信等),爸媽還是要誠懇的與老師善意溝通,找到彼此共識。例如您嘗試擬課後自習表,這個作法可跟老師分享,表示你們願意配合協助孩子;但是功課的份量、難度、趣味性,也是要從孩子的角度來衡量。

從您提供孩子專注力不易集中的現象,首先考慮孩子的特質,這類孩子有的是好奇寶寶,但是頻率高的話則可能是注意力缺陷症。前者很容易被外界各式各樣事物吸引,因此要從她真正最有興趣的事物來凝聚她的專注力;而後者則是醫療專業才能診斷出來,因為孩子已經大班將入小學,為了避免一般對於小學生的常規期待較高,建議家長還是找時間帶孩子到醫院兒童心智科評估,從多方資源管道真正找到幫助孩子集中注意力的入口。其他在環境因素上,如:家庭長期的生活習慣、作息規律、佈置擺設對於孩子專注力也會有影響,或是屬於動態型的孩子在運動量不足或是太偏靜態的活動,也會造成孩子很難安定下來。

瞭解孩子才能幫助孩子,用對方法才能讓親子或師生之間有通行的橋樑。孩子在這世界不只學習她能做什麼,也在體驗別人怎麼看待她!愛講話和注意力不集中是個性問題而非道德問題,因此怎麼區分「處理」和「處罰」、「幫助」與「懲戒」?是對成人的愛與智慧的考驗呢! 提供您上誼出版叢書中,「大能力」有提及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資訊,另外,「專注力:幫助孩子更輕鬆有效的學習」(天下雜誌出版)、「分心不是我的錯」及「分心也有好成績」(遠流出版)、「兒童注意力訓練父母手冊」(張老師文化出版)等也是目前或孩子上小學時可參考的書籍。希望以上資訊,可以帶我們走出孩子注意力困擾的教養迷宮。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