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如何吃水果與葉酸?

懷孕十週,我的體重已經增加兩公斤,只胖到自己,對胎兒似乎一點幫助也沒有。我喜歡吃木瓜,但是有人說不能吃,請問是否可以吃?另外,葉酸的補充品全孕期都可以吃嗎?可以吃到做完月子嗎?
體重的增加是否過頭仍須看您懷孕前的體重,而胎兒的體重是否足夠,可以在產檢時與醫師確認。
懷孕的第二期與第三期最需要增加熱量的攝取,且著重於蛋白質與鈣質的攝取。懷孕過程還是主要以均衡飲食為主,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可搜尋衛生署新版國民飲食指南),而避免體重快速增加,則應注意是否攝取精緻糖或是糕點類,也就是一般的砂糖、果糖、飲料中的糖漿、過多的麵包或蛋糕等。這些食物都是容易造成媽媽體重快速上升的元兇,若擔心體重上升過多,建議媽媽可以多選擇新鮮的食物如全榖飯、新鮮蔬菜、瘦肉、魚類等,點心的部分可以選擇低脂奶、無糖豆漿、三明治、高纖全麥餅乾等,都可以吃的安心。
另外,並沒有研究證明懷孕不能吃木瓜這類水果,但不同的水果有不同的維生素含量,多樣的水果攝取會比只吃單一種水果要來的健康與均衡。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公布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懷孕期葉酸補充200微克,哺乳期增加100微克,但胎兒腦部發育是在前三個月,所以建議準備懷孕的女性就需要補充到懷孕期前三個月,而葉酸多存在綠色蔬菜內,多攝取天然的蔬果也可以達到補充葉酸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