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克服分離焦慮?

我女兒三歲,有時送去托兒所時,若沒睡飽或心情不好時,和媽媽分開時總會大哭一場,我希望能多陪一下,等她情緒穩定再離開,但幼兒園老師總是希望我不要進去,一來怕其他小朋友看到也希望家長陪,二來由他們哄,說若我待越久他們要哄越久,讓小孩哭一下就會好。不是應該跟小朋友說好再離開,比較不會有分離焦慮症嗎?
當孩子哭著希望妳陪伴而老師卻拒絕的時候,相信妳的心一定很受傷,但值得高興的是,妳知道孩子哭鬧的原因是因為睡不飽或心情不好,所以,早上上學時,盡量減少一些會讓孩子哭鬧的情緒,妳就可以放心地離開學校,孩子也可以開心地上學。

所謂的分離焦慮通常比較常發生在入學的初期,由於孩子面對新的環境、新的老師與同學,還沒有準備好跟主要照顧者分開時,所產生的一些情緒表現。對於孩子而言,適應一個新的環境並不容易,他們喜歡規律的生活,若孩子已經適應了學校的作息,媽媽盡量讓孩子早睡早起,有好的心情可以去上學,倘若只是幾次的哭鬧,可以把原因告訴老師,放心地將孩子交給老師,相信老師一定會協助處理。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