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訓練孩子在馬桶上排便?

二到三歲的孩子不願在馬桶上排便,要他坐馬桶就嚇得躲在角落,問他理由,他說:不喜歡,不知該怎麼辦?
經過適當地如廁學習後,兩歲半到三歲的孩子如果仍不願意坐馬桶便便的話,可能有下列原因,父母應該仔細觀察再對症下藥:

一、反抗期的正常心態
孩子正值發展「自主能力」的時期,常藉由反抗父母來表示獨立。如果孩子堅持不坐馬桶,就不要勉強他,以免造成親子間的衝突。此時,應多用選擇性的問句,例如「你要現在上廁所?還是等一下?」讓孩子自己做選擇,可以減少反抗的機會。

二、受到父母態度的影響
如果父母為孩子清理大小便時,流露出厭惡的表情,孩子會以為父母不高興而害怕如廁。因此,在如廁進行的過程中,父母應該和顏悅色,多以鼓勵、獎勵的態度,誘導孩子自己坐馬桶。

三、害怕抽水馬桶
有些孩子非常害怕沖水馬桶,因為他不能理解排泄物隨著水流突然消失的原因,甚至擔心自己也會掉到馬桶裡不見了。面對這樣的孩子,父母就不要當著他的面沖掉排泄物。

四、將排泄物視為身體的一部份
有些孩子把自己的便便當作身體的一部份,不願意也捨不得將它排出來,所以會覺得上廁所是件痛苦的事。

此外,平時和孩子共讀學習如廁的圖畫書、讓孩子在固定的時間上廁所,都能減輕孩子無所適從的恐懼。再者,當孩子坐馬桶便便時,父母可以和他聊天、唱歌或是說故事,試著轉移他的注意力,也能紓解如廁的緊張與壓力。

如果父母試過各種方法,孩子還是不願意坐到馬桶上,就先退一步,讓孩子練習蹲著便便。父母可以在廁所地板上鋪些報紙,等孩子快要便便時,脫掉他的褲子讓他在廁所玩一會,並告訴孩子,想便便時,就直接蹲在報紙上。等到孩子比較能夠控制排便時,再讓他坐馬桶,就會比較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