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偶爾會說謊,爸媽該如何處理?

孩子5歲上幼兒園了,偶爾會有說謊的狀況讓我非常的困擾。說謊的情形有分輕微跟嚴重的時侯,以嬤嬤認知較輕微的說謊行為,如下課後媽媽就會關心今天在學校畫了什麼畫呢?他說畫了花,而且老師說我畫的很棒。事實上老師並沒有稱讚他。當下身為媽媽的我就會說那很好,但心中卻想說你為什麼要說謊呢?而嚴重的說謊行為,就像兄弟間不小心把家中的電器玩壞了,即使媽媽已經知道是誰用壞的,詢問是誰玩壞的,孩子還是會說是別人。5歲孩子的說謊行為,我大約7-8成都知道,只是懲處尺度該如何拿捏呢?如何將孩子循循善誘、導向正途呢?

在我看來,你敘述中第一個輕微的謊言,我覺得你的孩子並不是在說謊,而是對自己的表現很滿意,覺得老師也很欣賞他的圖畫。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對於自己的能力很有信心,所以他會覺得他畫的很好。我曾在2008年6月曾經《學前月刊》寫過一篇〈別笑小孩子吹牛愛現〉,你不妨去找出來看看。這是個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的好時期,要把握機會。

第二個謊話是因為東西壞了,孩子的內裡感到害怕,怕被處罰,想為自己脫罪,就說是別人弄壞的。有的父母看到東西壞了,會很生氣,那樣的情緒反應,會讓孩子感到很害怕,他自然不會承認錯誤。父母不妨讓自己情緒平息後,再跟孩子討論。先了解整個事情的狀況,再考慮要如果處置。父母也要記得善用當下的機會,跟孩子做有效的溝通。父母可以先說,我知道東西壞了很可惜,媽媽也很心疼。但是我想知道當初是怎麼使用而造成東西故障?媽媽想確定你們知道怎樣正確的操作,才不會有危險,也不會再弄壞新的機器。引導孩子讓他告訴你事情發生的經過。 學齡前兒童的性格及品行養成的確很重要,父母親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多引導孩子做對的事情,多鼓勵他。同時父母要記得身教很重要,孩子的許多行為正是父母的縮影。所以為人父母者要多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當孩子的好榜樣。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