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軍師同行 育兒不再像打仗

------專訪香吉士媽媽(金門)


很多過來人都說,照顧寶寶的第一年,就像剛入伍的新兵立刻被推上戰場,完全措手不及。只不過,新 手媽媽面對的不是槍林彈雨,除了在驚天動地的哭聲淚雨中解除吐奶與屎尿齊飛等戰況,當兵最怕被排 到凌晨一點到三點的夜哨,新手媽媽卻得每天半夜圈著熊貓眼執行餵奶任務,白天還得隨時解讀寶寶發 出的各種摩斯密碼,如果沒有協力作戰的好隊友,挫折感會倍增。

回顧從懷孕、生產到寶寶8個月大的這段生活,居住在金門戰地的香吉士媽媽特別有感觸。她說:「幸好我訂了育兒電子報。」

成長預告 安定慌亂的心

當香吉士媽媽懷孕時,對肚子裡寶寶如何成長與該怎樣當媽媽完全沒概念,充滿茫然與焦慮感。幸虧比她 早懷孕半年的同事指點迷津,介紹她只要上信誼育兒報官網輸入寶寶的預產期,之後就可以跟著每週收到的電子報育兒。

香吉士媽媽覺得每週閱讀電子報最大的收穫,在於能定期收到寶寶現階段的成長概況,就像重點預告,讓她知道寶寶 可能會有什麼狀況、可以如何幫助寶寶,有了心理準備,自然就會比較心安。

「像我兒子大約六個月又一個禮拜就長牙了,當時他常抱著爸爸的珊瑚絨毯子大口地啃,與傳統說的:紅嬰孩『七 坐、八爬、九發牙』有很大出入。後來我在第29週收到【寶寶的小乳牙冒出來了】電子報,發現文章中有提到寶寶 在6個月~1歲之間長牙都算正常,我才放心。」香吉士媽媽回憶著說。

教養觀不同調 有請電子報軍師出馬

身兼忙碌的上班族與新手媽媽,香吉士媽媽每天四點半下班後便會盡快飛奔回家,從婆婆手中接手照顧兒子的工作 ,主要採取「婆媳接力」的育兒模式。

談到另一半在育兒任務的分擔上,香吉士媽媽苦笑著說:「爸爸下班後也會幫點小忙,像是協助幫寶寶洗澡、我擠 奶時,爸爸也會陪寶寶哭一下,但他不太會安撫寶寶,主要照顧者還是我。」然而,三個大人在照顧寶寶時,仍舊 難免會有意見分歧的時候。

香吉士媽媽說她在寶寶第11週時曾收到一份【寶寶可以抬頭仰望了】電子報,談到寶寶是從頭發展到腳,要學會坐 、爬、走和跑,都必須先學會控制自己的頭。電子報還提供一系列幫助孩子頭和頸部肌肉發展的活動。比如當寶寶 4個月時,直立抱或坐著時頭頸已經不會垂下,仰臥時,就可以慢慢拉他坐起,邊逗寶寶,邊和他說話。但爸爸卻認 為寶寶的骨頭與肌肉太軟、還沒長好,嚴禁媽媽做這個危險動作。

於是,深諳戰略的香吉士媽媽就把這份信誼育兒報轉分享給爸爸,直接把「育兒軍師」請出來進行分析與溝通,除了 讓爸爸知道寶寶現在的發展狀況,也順便學幾招促進活動。至於帶孫方式比較傳統的婆婆,香吉士媽媽在閱讀完電子 報後,也會以口頭分享的方式,嘗試將新觀念帶給長輩。

定期關心 讓育兒路上不孤單

談到最近育兒最苦惱的事,香吉士媽媽說:「明明醫生已經說兒子的身高和體重發展都在8個月寶寶的正常範圍,但婆 婆還是每天把他抱去秤體重,焦慮地問我:『乖孫那A攏沒咖大漢?』」由於香吉士媽媽自知廚藝有限,加上寶寶對她 煮的副食品似乎興趣缺缺,這讓她也不免自責、緊張了起來。

當遇到育兒難題時,香吉士媽媽最常與有育兒經驗的同事一起討論,有空也會上信誼的育兒資料庫找尋相關主題文 章或上網搜尋建議。不過,由於時間有限,主要還是依據每週寄送的信誼育兒報育兒,因為只要花5~10分鐘讀報, 就能掌握住當週的育兒重點。

「我覺得這份電子報很像我育兒的良師益友,能幫助我快速理解寶寶的發展狀況,口氣像朋友但又很專業。而且,因為 新手爸媽都是在『做中學』的,信誼育兒報每週定期寄給我需要的電子報,也會讓我感覺到:『啊!原來,在育兒時有人持續 地關心著我呢!』」

和家人生活在有近百座風獅爺守護的金門離島上,香吉士媽媽覺得很幸福,對於育兒路上能有信誼育兒報的守護與 同行,內心也有著滿滿地謝意。

爸媽推薦

育兒報關鍵提醒,給孩子一輩子受用的能力

「育兒報每週寄來的內容,都可以讓我瞭解孩子此時應該在怎樣的歷程上,像算命一樣準!」Ray爸說,很多孩子的狀況都是在閱讀育兒報時才意識......

在澎湖灣 遇見育兒界的Google

網海無涯,妹比媽媽身為創業者,育兒時間並不多,特別需要專業資源的支持。她說「育兒報像Google大神,幾乎有求必應,有效率地提供精確內容......

注重教養細節,幫助孩子適應成長

小弘雖然還沒上學,但小弘媽媽依舊認真地閱讀小班育兒報。小弘媽媽說,育兒報提供的教養技巧,很呵護孩子在生活和心情上的細微處。像是孩子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