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澎湖灣 遇見育兒界的Google

------專訪妹比媽媽(澎湖)


「晚風輕拂澎湖灣 白浪逐沙灘 沒有椰林綴斜陽 只是一片海藍藍……」

傍晚的海風,微涼,妹比媽媽抱著8個月的小兒子望著夕陽緩緩落入彩虹橋的另一端,一回頭,只見 大兒子從退潮後的潮間帶礁岩中興奮地揚起了小臉,手上還抓著一隻比臉大的海星叫著:「媽媽,你看!」

只要走一小段路,眼前就是豐富的生態、一望無際的碧海藍天與白色沙灘,翱翔天際的飛機與乘風破 浪的大小船隻也隨處可見……,這些得天獨厚的風景是澎湖島民的日常,也是妹比媽媽認為很適合陪伴孩子長大的地方。

然而,身為充滿理想性的創業者,妹比媽媽不諱言這也壓縮了育兒的時間,特別需要像「信誼好好育兒報」這類專業資源的支持。

當閱讀育兒電子報已成為一種習慣

妹比媽媽與另一半對桌遊都有著極大的熱情,認為陪伴與遊戲是很重要的生活養分,於是鼓起勇氣在澎湖馬公開設了第 一家桌遊館。由於夫妻倆必須輪流顧店,所以當晚上幫小孩餵完奶、安撫入睡後,妹比媽媽才有一段專屬自己的睡前時 間,可以好好地閱讀育兒電子報。

回想當初與育兒報相遇的過程,兩年多前剛從台南小姐變成澎湖媳婦的妹比媽媽笑著說,她當時正懷著哥哥,偶然在臉 書的媽媽社團看見孕婦可免費索取「好孕袋」的福利,便上網申請。當這份帶著祝福的好孕袋飄洋過海來到澎湖後,妹 比媽媽又發現了可免費訂閱育兒電子報的好康資訊,而且,「一試便成主顧」,當一年半後懷上老二,也立刻上網輸入 預產期,訂閱專屬的育兒報。成為電子報訂戶這兩年來,每週定時閱讀關於兩兄弟發展重點的育兒電子報,已成為妹比 媽媽的一個習慣。

以行動反覆驗證 降低育兒焦慮感

不過,即便已是第二次訂閱育兒電子報,但因為兩個孩子的發展進程完全不同,所以對妹比媽媽的幫助也大不相同。

由於大兒子的各項發展幾乎都是超前的,多符合電子報上所提醒的能力表現,所以每週閱讀完電子報後,妹比媽媽彷彿 吃了一顆定心丸,比較安心。但與老大相比,小兒子各項發展相對都比較晚,這讓育兒電子報展現了進階的功能。

「弟弟翻身、爬行、拍手的時間,都比較晚。像哥哥4、5個月就長牙了,但弟弟直到7、8個月才長牙;哥哥8個月就會自 己小心翼翼地翻書閱讀,但弟弟到1歲還是一直撕書……」因此,妹比媽媽每週收到電子報之後,通常會先根據發展重點觀察小兒子,如果能力還沒達到,會參考促進活動與孩子互動,隔一段時間,再回頭閱讀育兒報,確認能力是否提升。

對妹比媽媽而言,育兒報可協助她透過行動反覆地驗證,確認孩子的各項發展是否在軌道上,這可大大降低育兒的焦慮感。

聚焦育兒現況 提供實質的支持

對於時間有限的妹比媽媽而言,閱讀一份育兒報大約只需花費5~10分鐘,而她也常將育兒報內容分享給協力育兒的先生與公公。

談到育兒分工,妹比媽媽認為雖然她已將另一半先訓練成育兒實力雄厚的隊友,不僅一肩挑起幫兩個兒子洗澡、哄睡、餵 吃副食品、讀睡前故事的任務,還要負責與大兒子一起研究、練唱新兒歌,而遇到育兒難題,夫婦倆也會各自上網搜找資 訊或諮詢Line育兒群組的建議,再共同討論出最好的做法,但畢竟網海無涯,各種聲音都有,因此,妹比媽媽認為專業的 支持還是不能少。

「我覺得這份育兒電子報很像Google大神,幾乎是有求必應,而且提供的是搜尋後排序在最上面、比較精確的內容。……因為 它是跟著寶寶的年齡階段發送,不會收到不符合的主題內容,也比較聚焦,所以我不用再上網去找答案,可節省很多時間。 」妹比媽媽說。

儘管自己的媽媽就是資深保母,妹比媽媽本身也有幼教背景,還曾帶過別人的孩子一整年,但現在育有兩子的她仍認為: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這份育兒電子報帶給我的,其實是一種最實質的支持!」

爸媽推薦

有軍師同行 育兒不再像打仗

照顧寶寶的第一年,就像剛入伍的新兵立刻被推上戰場,香吉士媽媽說:「幸好我訂了育兒報。」每週定期收到寶寶現階段的成長概況,就像重點預告,讓她知道寶寶可能會有什麼狀況、可以如何幫助寶寶......

育兒報關鍵提醒,給孩子一輩子受用的能力

「育兒報每週寄來的內容,都可以讓我瞭解孩子此時應該在怎樣的歷程上,像算命一樣準!」Ray爸說,很多孩子的狀況都是在閱讀育兒報時才意識......

注重教養細節,幫助孩子適應成長

小弘雖然還沒上學,但小弘媽媽依舊認真地閱讀小班育兒報。小弘媽媽說,育兒報提供的教養技巧,很呵護孩子在生活和心情上的細微處。像是孩子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