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報注重教養細節,幫助孩子適應成長

------專訪小泓媽媽(台北市)


你的孩子是否也即將進入幼兒園,而身為母親的你是不是比孩子還焦慮呢?小泓媽媽很有巧思地 挑選了跟上學有關的主題圖畫書,像是《小阿力的大學校》(上誼)、《魔法親親》(上誼), 讓即將念幼稚園中班的小泓能有一段調適心態的時間,有了圖畫書當開啟對話的媒介,爸爸媽媽 更能回應孩子提出的問題。

上學前的準備

小泓媽媽並非一開始就知道有這個好方法,在小泓一歲半的時候,小泓媽媽為他報名信誼的親子 課程,進而認識並訂閱信誼育兒報。每週定期讀報讓小泓媽媽逐漸補足更多教養細節,對於親子 共讀的正向幫助也有更多經歷及想法。

育兒報採分齡且按照孩子的發展歷程寄送,文章中時常精選推薦的教養書籍,為小泓媽媽省去許 多辛苦查找、比對育兒資料的時間,對同時照顧兩兒的全職媽媽助益良多。小泓雖然還沒上幼稚 園,小班報的內容仍非常吸引小泓媽媽,像是該不該讓孩子上學、幼兒園的選擇,或是學習如何 與人分享、幫助孩子更容易交到新朋友等,孩子在團體活動時可能面臨的棘手情況,育兒報會指 出孩子作為的可能原因,並提供家長可以實際執行的小技巧,呵護孩子生活和心情上的細微處。

2-3歲的育兒報除了有上學準備的內容,也提到上學適應和同儕相處。小泓媽媽除了按照建議為小 泓做上學準備,現在收到的小班報也都會仔細閱讀,有些同儕問題遇到的當下便知道如何處理, 有些可能發生的情況則能事先預防,小泓媽媽因此會把看過的育兒報留下來以備不時之需,不僅 心理上踏實許多,也不擔心未來遇到時會措手不及。

閱讀,親子共同學習的好夥伴

「育兒報裡提到的圖畫書都跟當週主題有關,以上學準備的主題為例,文章中會推薦像《月亮上 學了》(上誼)、《小雞上學》(上誼)等圖畫書,讓大人為孩子挑書更容易!」小泓媽媽除了 按照育兒報的主題書單選書,也很喜歡信誼Bookstart 的寶寶書單,分齡分類的方式讓小泓媽媽 可以清楚依照孩子的不同需求選書,比如現在三歲半的小泓變得比較有主見,媽媽可以在平時的 閱讀書籍中加入情緒圖畫書,讓小泓從故事中找到好的抒發與溝通方式;對弟弟而言,不怕口水 、撕、咬的布書則很適合七個月大的孩子閱讀。

適齡讀物既能安定孩子的情緒,也能拓展孩子的生活經驗和想像空間。小泓常在日常中忽然冒出圖畫 書裡的詞句,平常也對圖像特別敏感,這些都讓小泓的爸爸媽媽感到又驚又喜。當閱讀成為孩子遊戲 的部分,孩子口中所說、眼裡所見的都會和圖畫書產生連結,在意想不到的時刻,為孩子溫柔地帶來力量。

陪孩子建立睡眠儀式

記得小泓兩歲時,總要爸爸媽媽三催四請才肯上床睡覺。讀報之前,小泓媽媽無法理解,為什麼小 泓總在睡前一會兒要喝水、上廁所,一會兒要吃東西呢?之後雖然觀察出小泓是逃避睡覺時間,但 依然沒有好的解決辦法。正好某次育兒報的主題是「為寶寶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談到「睡前儀 式」讓孩子在一次又一次的重複中熟悉,以睡前的例行事項建立起規律的節奏,養成自動想睡的好習慣。

比如,播放輕柔的音樂作為暖身,讓孩子在舒適的環境進行睡前儀式的步驟,帶他向其他人道晚安 、刷牙、上廁所、換睡衣,培養良好的日常規律就可以預知下一步,孩子有了心理準備自然會減少 對未知所產生的莫名焦慮和憤怒。

了解孩子「搗亂」的背後可能隱含不同的訊息,大人更能發揮耐性及同理心,引導孩子建立起生活 常規。現在的小泓已經養成睡前翻圖畫書的習慣,讀完床邊故事很快就能安心入睡了呢!

信誼育兒報裡的內容不僅有教養育兒的文章,同時也有提供適齡的親子共讀書單和教養書籍資訊, 對家長和孩子都是值得多加善用的資源,在教養育兒的路上,育兒報及報中提供的資源,都將持續 為每一個家庭提供更大的幫助。

爸媽推薦

有軍師同行 育兒不再像打仗

照顧寶寶的第一年,就像剛入伍的新兵立刻被推上戰場,香吉士媽媽說:「幸好我訂了育兒報。」每週定期收到寶寶現階段的成長概況,就像重點預告,讓她知道寶寶可能會有什麼狀況、可以如何幫助寶寶......

育兒報關鍵提醒,給孩子一輩子受用的能力

「育兒報每週寄來的內容,都可以讓我瞭解孩子此時應該在怎樣的歷程上,像算命一樣準!」Ray爸說,很多孩子的狀況都是在閱讀育兒報時才意識......

在澎湖灣 遇見育兒界的Google

網海無涯,妹比媽媽身為創業者,育兒時間並不多,特別需要專業資源的支持。她說「育兒報像Google大神,幾乎有求必應,有效率地提供精確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