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寶不是真的唱反調!

    外國人常用terrible two形容愛唱反調的2歲兒。但年紀小小、個子小小的 2歲孩子真的有那麼難纏嗎?當他一天到晚把「不要」放在嘴邊時,有沒有皆大歡喜的策略,既可以滿足他自我發展、但又不讓爸爸媽媽耗盡耐心呢?

  • 三招打造育兒神隊友

    談起家裡的那位隊友,相信許多人心中都有無數話想說。孩子摔跤坐在地上哭,你想要趕快安撫孩子,另一半卻堅持孩子要自己站起來,無論你想要如何處理,對方似乎總是唱反調

  • 唱反調、搞叛逆、不聽話?一起來看懂孩子的發展蛻變!

    文/林惠雅兒童發展與親職教育專家   幼兒並不是完全無憂無慮的,他們本身的發展特性以及父母的要求,都會造成壓力來源。但壓力並非與負面畫上等號,它可能扮演著危機與轉機的功能。父母該如何看待孩子的成長與發展,協助孩子因應蛻變過程中的壓力呢?在成人的世界裡,我們是怎樣過日

  • 愈說孩子愈唱反調,怎麼辦?

    讀大班的5歲兒子最近有「愈說愈故意」的唱反調行為,而且喜歡故意戲弄其他同學;幼兒園老師只是消極地請他在旁「休息」,卻治標不治本。有什麼方法能改善呢?

  • 4歲孩子愛唱反調、故意讓媽媽傷心

    4歲的老大最近很愛唱反調,幼兒園老師建議我運用他的同理心,對他說:「你這樣做,會讓媽媽很傷心。」後來,變成他吵鬧完會故意跟我說:「我要讓你很傷心。」該怎麼辦呢?

  • 弟弟愛欺負姊姊,該怎麼教呢?

    我的小孩2歲半了,常常只要看到小姐姐拿玩具或是書就會馬上去搶,或是直接用手打小姐姐,不管怎麼教都沒辦法改善,甚至有時候還直接咬人,我們也試著讓弟弟知道要等待或是排隊輪流玩,但是弟弟還是一再的發生打人的事情,只要是小姐姐要幹嘛,弟弟馬上就會唱反調,如果不順他的意,就會大哭,例如:姐姐請爸爸媽媽幫忙開聽音樂要聽,弟弟就說不行,我們開了,弟弟就大哭大鬧,不知道該怎麼去教導弟弟,很擔心是不是情緒無法控制,該如何是好呢?

  • 愛打人的小寶貝

      「可怕的兩歲兒」這樣的說法想必父母親應該不陌生,家有兩歲小寶貝的家長,感受尤其深刻。孩子一歲大時人見人愛;但兩歲之後,彷彿長了惡魔的翅膀,唱反調、發脾氣,也會出現一些「小土霸」的行為,讓爸媽頭痛萬分。當家中兩歲兒出現攻擊性行為時,父母該如何處理呢?

  • 孩子喜歡唱反調該怎麼辦呢?

    「反抗」是兒童發展過程中常見的一種行為,幾乎每個孩子都有過這樣「不討人喜歡」的時期。這和兒童的身心發展、語言能力都有關係。在孩子的發展過程中,反抗期不只一次,第一個階段是出現在孩子會走路以後。在嬰兒時期,孩子完全由母親抱著,母親與他是一體的,當他開始會走路,會用簡單的言語表達自己的意願時,最可能出現反抗行為。這時,他慢慢產生了自我意識,意識到「我是母親之外獨立的一個人」。

  • 孩子愛唱反調、歪理多!

    2歲的女兒語言發展得早,什麼都懂卻又愛唱反調!問他為什麼不聽話,竟然可以說出自己的一番理由,該怎麼教養這樣的孩子才好呢?

  • 孩子頑皮喜唱反調怎麼辦?

      我的兒子五歲半,活潑健康。從他出世起我便陪他玩、說故事給他聽,竭盡所能激發他的智慧。他果然反應靈敏又有膽識,卻也皮得不像話,常跟我唱反調,我的個性急躁,忍不住打罵吼叫,試著講理仍然無效。我對他的付出算是嘔心瀝血,如今挫敗感很深,唯恐他將來變得頑劣、忤逆不孝,請問他的反叛性是否正常,我該怎麼辦?   孩子跟父親極為親密,我不准他做的事,他會找爸爸幫忙,不受我的威脅。此外孩子原來跟我同睡,半年前他父親自外地調職回來後改跟外婆睡,是否因對他的疏忽,導致他更加不馴?

  • 三歲孩子怎麼突然變得愛唱反調、愛罵人?

    我的小孩快要三歲了,一向乖巧,但最近一反常態,一不順心便出口罵人(像是神經病、三八),又愛唱反調,履勸不聽,有友人告之須不予理會,當做沒聽到,這樣的做法是否妥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