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打人的小寶貝

  「可怕的兩歲兒」這樣的說法想必父母親應該不陌生,家有兩歲小寶貝的家長,感受尤其深刻。孩子一歲大時人見人愛;但兩歲之後,彷彿長了惡魔的翅膀,唱反調、發脾氣,也會出現一些「小土霸」的行為,讓爸媽頭痛萬分。當家中兩歲兒出現攻擊性行為時,父母該如何處理呢?

表達自己的感受
  當家中可愛的小寶貝出現打人、咬人或推人等攻擊性行為時,許多父母親覺得孩子不乖,就會一開口像個法官似地當庭宣判孩子的罪行;或者以牙還牙,也回打或回咬孩子一口,很多媽媽都說這樣孩子才會知道痛,不會再打人,您同意嗎?

  其實對這個年紀的孩子而言,會出現此類行為並不令人訝異,他們只是想表達自己的感覺。還處於自我中心的他們,無法瞭解他人的感受,再加上口語表達能力不成熟,當遇到挫折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時,就以身體動作來表達。此外,孩子也可能希望藉此博取大人的關心和注意。

爸媽的處理方式
  一般而言,兩歲的孩子已開始瞭解,生活中並不是所有表達感覺的方式都會被接納,故父母適時的教導,可讓孩子學習如何表達情緒而不會傷害他人,瞭解怎樣的行為不被接受:
  1. 首要處理原則:處理孩子的攻擊行為時,清楚地告訴他你不贊成的是打人的行為,而不是不喜歡他。
  2. 孩子攻擊行為通常都不是有意的,不外是因為自己的玩具或是想要的東西被別人拿走了,情急之下便出手。因此當孩子出現這樣的行為時,應立即制止,並且平靜堅定地告訴他:「不可以打人」,讓孩子明白瞭解打人是不被允許的。
  3. 由於孩子口語表達能力不夠流暢,須清楚地告訴孩子適當的表達方式,如「告訴小明,這是我的」,引導他說出自己的想法,如「我很生氣」;也要同理孩子的情緒,讓他覺得被瞭解。
  4. 這個年記的孩子還不太能理解別人的感受,以牙還牙並不能有效制止,反易讓孩子誤以為這樣的行為是可以被接受的。


  一歲孩子有一歲的可愛,兩歲孩子有兩歲的成長,也許難纏、固執,但也有許多令父母親驚奇和喜悅的特徵。在邁入獨立的成長過程中,需要多一點的包容與關愛,讓孩子開開心心向前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