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我的「好」朋友!~談三、四歲孩子的友誼

孩子到了三、四歲,「友誼」對他們來說,忽然變得很重要,他們感受友情世界的溫馨美好,有時也感到失意...

「媽媽,我喜歡和小雲一起畫畫、一起玩玩具,什麼都喜歡。」昨天欣欣從幼兒園回到家時,整張小臉笑成了一朵花﹗今天只見她嘟起嘴,眼瞼一垂︰「小雲不跟我作朋友了啦﹗」淚珠就滾了下來。

他是我的「好」朋友﹗
孩子到了三、四歲,「友誼」對他們來說,忽然變得很重要。此時期的孩子,開始進入幼兒園,在與年齡相仿的同伴共同遊戲、作息的過程中,如果彼此喜愛的玩具、活動或卡通人物、顏色等是相同的,他們會很快的產生「與我心有戚戚焉」的共鳴感,並宣稱︰「他是我的『好』朋友」。

通常孩子是因為彼此之間的共同性,而互相享受彼此的陪伴,所以我們會發現,學齡前孩子的好朋友大都是同性,年紀也是較接近的,興趣、運動量、智能及語言的發展狀況都是較類似。

不過,偶爾我們也會發現好朋友之間的互補性,就像凱凱和小高。凱凱是個有主見的孩子,他會很快的找到自己想玩的東西,也常在一群孩子間當「指揮官」;小高則個性隨和,不管凱凱找他一起玩什麼,他都流露出滿足的笑。

好朋友吵架啦﹗
但是,彼此越是好朋友,越常會因一些小事而吵架。小雲說︰「我只是跟別人玩,欣欣就生氣,不跟我玩了。」小高說︰「我也想玩車子,可是凱凱不給我玩﹗」這些情況,有時是因為要獨佔好朋友的友誼,有時是因為彼此的興趣、程度太接近,而起了互相競爭的心情。不論原因如何,三、四歲的孩子對好朋友之間的衝突,尚未具備自我防衛或正確、健康看待的能力,因此很容易因友伴們的衝突而受到傷害。

做孩子的交友顧問
1.即使如此,對三、四歲的孩子來說,交朋友的歷程是很重要的︰
2.從中發現自己和別人在外形、性別、興趣、能力、表達方式等各方面的異同。
3.擴增生活經驗,比如學會需要二人才能玩的遊戲。
4.激發學習新事物的意願。
5.體會同伴相處過程的各種感受。
6.學習輪流及與人分享事物。
7.增進溝通協調及解決衝突的社會能力。

因此,父母需注意是否在孩子的友伴關係上,提供了潛移默化的影響與適時的幫助︰
1.以身教做為良好示範
與自己的好朋友保持聯繫,互相關心,讓孩子耳濡目染的學習和朋友的相處之道。

2.提供孩子表達友誼的方法
如︰肢體語言--牽牽手、口語--「我想跟你一起玩」、書面--親手   做卡片送朋友。

3.經常與孩子討論和友伴相處的態度及彼此間的關係
如︰請欣欣說說看︰「如果你看到小雲一直跟別人玩,不跟你玩,你會不會生氣?」

4.和孩子保持亦親子亦朋友的關係
好朋友是相互關愛、珍惜,喜歡共同分享事物的。如果你待孩子如朋友,則親子關係將益形親愛,孩子亦能以相同的方式去和他的朋友互動。

孩子與好朋友之間的點點滴滴,有時讓孩子覺得世界溫馨美好,有時又讓他覺得天地黯然失色。而父母給孩子的適切引導,則可以讓孩子從這些喜悅與失意中,體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進而學習正向的交朋友技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