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的挫折容忍力

「挫折容忍力低」是現代孩子普遍存在的現象,父母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基於愛孩子,捨不得讓他們遭受挫折。兵來,爸爸幫你檔,水來,媽媽幫你掩,結果,孩子的成長一路順遂,遭逢挫折時,失落的情緒難免無法控制。如果只能贏、不能輸,人生還有那麼長的路,要怎麼走?





最近,大班的孩子迷上象棋,教室裡常常聽見廝殺聲,當棋子被吃時清脆的響聲越來越大,接踵而至的一定是告狀與吵架的聲響……「老師,他們都在旁邊教他。」、「老師,他下一半就不玩了。」、「哼!贏了有什麼了不起。」、「哈!哈!我最強。」

在教室裡,每下完一盤棋,我們就讓孩子互相握手並說:「很高興跟你下棋。」對於贏的孩子,我們希望他稟持運動家的精神,勝不驕,也請他幫忙當小老師,教會其它的同伴;對於輸的孩子,我們會告訴他,沒關係,多下幾盤,把他們的招數都學會,這樣你就會變厲害喔!

對於這個年紀的孩子,喜歡比賽與刺激,期待贏的快感,但,輸不起。雖說輸贏乃兵家之常事,可是,當輸的時候,心理那種酸酸的、不甘願的感覺,就連大人都得深呼吸幾口,也才能表現出神態自若的樣子。《4-7歲小太陽幼兒雜誌》的小小哲學家單元有個「一定要得第一名嗎?」話題,可以引發孩子許多不同的想法。


(影片出自《小太陽4-7歲幼兒雜誌》,信誼)



當孩子表現出挫折、沮喪時,您的反應如何?父母的反應往往在不知不覺間,深深影響著孩子處理挫折的方式。

找出原因

先幫孩子找出導致他沮喪的原因,孩子不會無緣無故生氣或沮喪,您不妨和他談談,究竟是什麼事惹他生氣,和孩子談談他的難題,不僅表示您關心他,也可以幫助他學習自己找出鬧情緒的原因。

同理情緒

當孩子因失望大哭一場或拳打腳踢時,可以鼓勵他用言語把情緒表達出來。如果孩子因生氣、害怕而感到挫折,您可以同理孩子,告訴他:「我知道你現在因為……很生氣」,雖然一時無法減輕孩子的憤怒,和他談談他的感覺卻能幫助他快點克服憤怒和恐懼。

正向表達

孩子需要知道表達情緒的方式有好壞的不同,跟孩子一起想出不影響其他人的表達方式,例如:說出自己的不喜歡,或是去做自己喜歡的活動調整情緒。這樣等於告訴孩子,你對他控制自己情緒的能力有信心,自己會想辦法解決自己的難題。

以身作則

孩子小時候很崇拜父母,覺得父母什麼都會對於好勝心強的孩子,父母不妨把自己過去的挫折經驗講給孩子聽,讓他看到即使是父母,也不是每次都會贏。

參加運動競賽

學術研究早已知道運動跟智慧、情緒發展有關,運動不只是鍛鍊身體,它帶給孩子生命的教育更甚於體魄的強健。在教育孩子面對挫折上竟是沒有比體育競賽更好的方式,球類這種團隊的競賽,它讓孩子知道我自己好,不一定會贏,必須整個團隊好才會贏,這不正是社會競爭的正確態度嗎?透過運動競賽讓孩子擁有正確的心態,在生活上,對贏的褒獎和輸的貶低,不要太過分,人生沒有永遠輸的事,輸贏經驗多了,孩子就能跳脫怕輸的恐懼。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