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也是在動腦-從「玩具書」開始,發展閱讀興趣

對3歲之前的孩子而言,「玩具」與「書」沒有不同:他們怎麼去玩玩具,也會怎麼去玩書。這樣的平等對待,一直要等到孩子自己懂得區分書和玩具的獨特功能後,才會對書產生特別的行為反應,例如:去翻、去看、去請大人念,進而去指認書中固定人事物名詞等。


動手,也是在動腦、發展自我,發展閱讀興趣

與3歲前的嬰幼兒共讀,最主要的目標之一,就是希望培養幼兒對書、對閱讀的興趣。對這個年紀的孩子而言,要培養興趣,一定要允許、鼓勵他們「參與」共讀的過程。雖然他們的參與方式總是和大人想的不一樣。

因為在3歲之前,很少會靜靜地「聽」完大人念給他聽的書,他們總會以手指敲指圖片、模仿書中的動作,或從環境中去指認書中的事物,不然就是笑、接念等,以行動來反應他們對內容的瞭解和喜愛。

玩具書更是一種需要孩子主動參與的書,每一本書都有事先已預設好的行動,需要孩子動動手去參與。或許是翻開一頁頁的小翻頁、摸摸看毛茸茸的貼毛、按一按鈕聽聲音、有洞讓孩子的手鑽來鑽去,或書的本身就是一個漢堡形狀,不勝枚舉。

這些需要孩子動手的設計,正符合嬰幼兒「以行動來學習」和「以行動來反應瞭解」的認知特性,因此動手其實就代表著動腦。例如「小寶寶翻翻書」中的《小寶寶》一書(上誼出版),小讀者可以順著書中的問題:「XX的寶寶是誰呀?」然後打開小翻頁,找到躲在衣服堆裡的小寶寶。3歲前的小孩對這些小翻頁的興趣,不完全是在找答案,而是在於「掌控」:「我知道你在這裡!」所以他們會一翻再翻,愈翻愈滿足。

挑選0-3歲玩具書的原則

然而,並不是只要具有玩具成份的書,就適合拿給3歲前的孩子玩或看。玩具書也有為較大孩子而設計的,主要的目的是增加閱讀的趣味性,例如:娃娃屋、城堡書,所用的材料比較精細,設計上也比較複雜,絕對經不起1、2歲幼兒的動手探索。爸爸媽媽要了解:

●玩具書是要讓孩子動手的
3歲前的孩子,絕不會完全按照書上的指示,只去翻小翻頁、或只摸絨毛。對同一個圖片,幼兒會想又拉、又轉、又摺、又挖地去探索,因此長的拉片在一段時日後,會折斷或脫離。但是,玩具書本來就像玩具一樣,是探索用的消耗品,是要讓孩子自己動手去探索的,若想盡辦法保護書,或限制孩子的探索方式,都失去了玩具書的最大功能。

●選對材質很重要
選給3歲以前嬰幼兒的玩具書,要非常在意紙質是不是耐用。成人必須瞭解,嬰幼兒還無法完全控制自己的動作和力道,又容易因大發雷霆而丟書、翻書來反應他的挫折,因此,材質要較厚,設計要較牢固的才適用。

玩具書對孩子來說,絕不只是另一個新奇的玩具,它藉著可以動手,也同時可以動腦;它藉著可以動手,也同時灌注了閱讀熱情的養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