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丟接球

每個孩子幾乎都愛玩球,小徹也不例外。球可以誘使孩子做出手指抓握、手臂拋丟的動作,還能促進全身性運動和專注力。媽媽發現,最近小徹的丟接能力明顯進步,動作也更精確呢。



每個孩子幾乎都愛玩球,小徹也不例外。球可以誘使孩子做出手指抓握、手臂拋丟的動作,還能促進全身性運動和專注力。媽媽發現,最近小徹的丟接能力明顯進步,動作也更精確呢!

丟球需要手部及全身性協調

孩子丟球和接球的技巧,並不是一下就成熟的。隨著手部動作逐漸成熟,孩子會漸漸發展出以下的丟球動作:

● 垂手丟球方式:又稱為低手擲球法,是把手放低,由下往上拋出球,身體並沒有轉動,這是2∼3歲孩子常用的姿勢。
● 將手舉過肩膀投球:3歲半左右,孩子才有辦法這麼做,這時也才會出現一點旋轉身體的動作,但是腳卻仍舊緊貼著地面不動。
● 旋轉身體投球:4歲以後,多數孩子在丟球時會用跟手相反的那隻腳支撐身體,並且會移動身體、向前跨出一步;也就是說,用右手投球時,左腳會先跨一步,右腳跟會接著提起,身體則會稍微由右向左旋轉。丟的動作會隨著年紀而精進,丟球的速度和精確性也會進步許多。

接球不僅動作靈活,更要專注

接球和丟球的難度不相上下。有些孩子的視覺、動作之間的協調能力不佳,因此接球時總是慢半拍或接不到。年幼的孩子也常常會把手固定在一個位置等著接球,當球朝他丟過來時,甚至會閉上眼睛或把頭轉開閃躲。

不過,隨著盯住球的視覺追蹤能力增加之後,孩子準備接球時,會將手臂放在比較彈性的位置,機動調整。4歲孩子多半已經能夠張開雙手,迎接正面而來的球了。

用沙包先練習,增加成經驗

孩子的手部肌力不足或用力方式不對都會丟不遠,平時多讓孩子自己提、搬東西,可以增加肌力;有的孩子只會手腕用力,因此要示範手肘的伸縮給他看,帶著他利用手肘的力量將球丟出去。

如果孩子因為能力不及,有挫折感而排斥玩球,建議爸媽先安排符合孩子能力的玩法,再逐漸增加難度,例如:從丟沙包、接沙包這種比較容易操控、不會滾動或彈走的玩具開始,或利用小抱枕來練習拋丟與接住。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