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編織,孩子也愛動手做!

孩子如果親手織一條圍巾或編一個小吊飾給你,你一定很感動吧!在幼兒園的美勞區裡,編織日漸成為新寵,許多孩子正著迷自己編出獨一無二的作品,有些孩子回到家還欲罷不能。



任何一個活動一開始還是要以孩子的興趣為主,在幼兒園裡,老師可能會找幾個比較有興趣的孩子試做,或者是老師自己先做,有一些成品之後,孩子就會因為喜歡某個成品而想嘗試。通常,孩子有興趣就可以學得很快、做得很快,也會很有成就感,他們展現的熱誠也會吸引其他的人加入。

設定階段性目標,讓孩子產生動力

爸媽如果發現孩子有興趣嘗試,無論你自己會不會,都要多支持、多鼓勵。以編織圍巾為例,反覆做同樣的動作真的要有極大的耐心,可以鼓勵他每天有一定的進度,一天做一點,等到編織得越來越長的時候,他就覺得「我也可以做到」,有進度、有東西完成,才會有成就感,動力就會出來。以「巧手編織器」這組工具為例,孩子甚至會把學到的各種技法或工具混搭著運用,不斷做出新作品。


(影片出自《巧手編織器》,信誼)

編織帶給孩子成長學習上的好處及幫助

基本上編織活動最明顯就是培養孩子的專注和耐心。此外,在學習編織技巧時,牽涉到邏輯概念,比如說,你的線一定要從A繞到B,再從B繞到C這樣子一直反覆、循環操作,如果他可以理解,表示他懂那個規則;有些孩子需要拆解成很多步驟才能學會;而已經學會的孩子,如果還能教別人,那就是更高階的能力了,甚至還有孩子可以把步驟圖畫下來,或者可以指出哪些工具適合編出哪一類的圖案或成品,會去換線配色,所以一連串的學習中,還包括了認知、創意、美感等許多面向能力的發展。


小叮嚀:孩子學編織常見的Q&A

■編織要花很長的時間,孩子沒耐性怎麼引導?
剛開始不要提供太長的毛線,從簡單的做起,分次完成,並引導孩子數一數編了幾圈或比一比變長多少,具體感受自己的進展;作品最好是孩子實際可用的東西,如:可掛在書包的毛球。

■常出現漏針、跳線,如何教孩子補救?
編織是一個需要精細動作與良好手眼協調能力的技巧,就算再熟練也會出現類似情況。提醒孩子一出現問題趕快尋求協助,不一定要拆掉重編,並和孩子一起討論解決方法,如:用其他飾品黏或縫在漏針、跳線的位置。

■孩子不知何時該停止,一直編個不停
引導孩子一邊編織一邊測量需要的長度,適時剪取線段或事先將毛線分成小捆,再讓孩子選取使用。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