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爸為什麼憂鬱?


據統計,10%-12%的新手媽媽可能因為產後身體不適及育兒壓力而造成憂鬱,那麼新手爸爸呢?

升格為父母通常會帶來極大的快樂,但相對也帶來挑戰和壓力,有些人甚至可能引發抑鬱。男性後天抑鬱症在與伴侶關係不安全的男性中更為普遍。相較於10%-12%的新手媽媽能出現憂鬱,至少有8%的新手爸爸,也可能會因為跟太太關係突然改變,而產生不安全感,造成憂鬱心理。

瑞典隆德大學的一項新研究指出,雖然剛為人父都是很興奮的,但是隨之而來的新生活,卻造成多達20%新手爸爸心理的種種改變。比如:對自己有消極和負面的看法,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跟其他人比起來覺得自己能力不足,可能讓太太失望而失去她。

為什麼新手爸爸會這樣沒自信呢?研究認為,很可能跟自己的童年經驗有關。例如:幼兒期看到父母的相處模式,爸媽會因為育兒觀念不同而爭吵,指責另一方做得不好或做得不夠,新手爸爸因此便很自然聯想到,自己會不會造成太太不滿?進而擔心夫妻關係變差,產生壓力,然後造成憂鬱現象。

另一個原因是,由於媽媽產後憂鬱被廣泛宣傳及關注,新手爸爸即使也有如此心理困擾,也不敢提出來,覺得是小問題,不用尋求幫助,但是隱匿及壓抑自己的感受反而使情況變糟。
夫妻情緒絕對是相互影響的,如果一方有困擾,另一方也不會快樂,尋求心理治療時,最好雙方一同出席,互相支持對方,才能達到最大的療效。

■資料來源  Lund University  江秀雪輯譯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