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mimamoru不插手管教策略,你試過了嗎?

日本的 mimamoru- 關注但不插手管教方法指出,成年人不干預孩子們的爭執或打架,可以讓孩子們自己培養社交和人際交往能力。在其他國家值得一試嗎?

文/江秀雪輯譯

這是一項廣島大學的研究,認為學童在爭執發生時,如果大人不介入,會激勵小孩產生解決事件的自主權,同時學習從爭吵過程中解決問題的能力,這種大人不干預的手法,日文叫mimamoru (關注但不插手) 。

雖然還沒列入正規教育學程,但已經是日本普遍在家或是學校、老師、家長、大人們面對學童爭執打架處理的常態模式:先觀察學童對爭吵的反應,再引導小孩學習社交和人際交往能力。

這種教育方式跟有些國家立即介入的理念完全不同,哪種比較可行呢?

34位日本和12位美國幼教專家,觀看三分鐘相關的實地影片,然後討論觀感。他們覺得,這種不干預教育的方式,可以讓孩子學會處理衝突的能力,也不會因為大人介入評斷對錯,反而無意中造成孩子雙方的對立關係;而且,由於孩子一方感覺肢體上會痛,另一方心理上覺得抱歉,可以讓孩子學到打架不能解決問題的道理。

mimamoru 的理論有三要素:關注,除了觀看還要注意情況是否超過安全範圍,如果危險,還是要做暫時或最少的干預來制止;然後讓孩子自己想辦法解決衝突;最後在確定孩子安全並能自己處理的情況下,大人就得離開現場。

雖然這種教育方法感覺很被動,但卻相當考驗教育者的耐心,必須耐心等待小孩處理問題,控制大人想馬上阻止教小孩怎麼做的衝動,還要信任孩子大多有良善的心,相信他們擁有從日常社交應對上學習處理事情的能力。也就是說,孩子可以在大人提供的保護下,安全地自己去探索世界。這個做法,很值得家長和老師參考。

資料來源: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Journal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