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吸入二手菸,蛀牙機率高出兩倍

二手菸容易造成孩子過敏、氣喘、呼吸道問題,一般人普遍已經意識到,但研究證實,吸二手菸也會增加孩子蛀牙的機率,爸媽照顧幼兒時要小心了。

文/林宜和 輯譯

紐約牙醫學院檢視4,000名4~11歲的兒童,血液中含尼古丁素(又稱菸草素)的含量後發現:含量越高的孩子,得蛀牙的比例也較高。報告指出:27%得蛀牙的兒童及14%補牙的兒童,有可能是因為吸二手菸引起的。

相對於這樣的推論,京都大學川上浩司教授和田中司朗準教授2015年發表在英國BMI醫學雜誌的研究論文,已經明確指出:家裡有人吸菸的幼兒,比家裡沒人吸菸的幼兒,到3歲為止蛀牙的機率多達二倍。

日本的研究是以神戶市2004-2010年出生的76,920名嬰幼兒為對象,研究小組將他們出生4個月時家庭的吸菸狀況,以及3歲時有一顆以上蛀牙的病例做統計和比較。研究一共分三個類型:一是家中無人吸菸的禁菸家庭,二是有吸菸家人但不在孩子面前吸的吸菸家庭,三是有吸菸家人且在孩子面前吸的二手菸家庭。

結果發現,有吸菸家人的幼兒佔全體55.3%,比禁菸家庭的幼兒蛀牙機率多1.46倍。二手菸家庭雖只佔全體6.8%,蛀牙機率卻比禁菸家庭的幼兒多2.14倍。研究對象3歲時蛀牙的發生率分別是:禁菸家庭的幼兒有14%,吸菸家庭的幼兒有20%,二手菸家庭的幼兒高達27.6%。

為什麼吸菸和蛀牙會有關係呢?迄今的研究是,吸菸會令唾液的分泌量減少,唾液原有殺菌作用,可以對抗蛀牙的病原菌。吸二手菸也會令唾液成分產生變化,衍生蛀牙的病原菌而易形成齒垢或蛀牙。尼古丁素是一種由尼古丁分解代謝出來的產物,由血液中尼古丁素的含量可以知道暴露在吸菸環境的程度。而蛀牙是因為一種口腔蛀牙細菌(streptococcus mutans,又稱突變形鏈球菌)滋生所引起的,尼古丁正是可以助長這種細菌生長的因素。由此看來,為了讓孩子健康成長,大人必須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

資料來源:摘譯自Care Net網誌、日本經濟新聞、www.pampers.com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