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細菌種會影響認知和語言能力?

爸媽平常只注意到腸道菌種和健康有關,但是加拿大一項嬰兒研究發現,腸道中的擬桿菌會產生一種代謝物,叫做鞘脂,腸內鞘脂多,腦神經發展越好,認知和語言能力的發展也相對比較強。

江秀雪 輯譯

一直以來,大家都知道,女孩小時候的認知和語言能力發展得比男孩快。加拿大艾爾柏塔大學一項針對 400 多名嬰兒的研究發現,1歲時腸道細菌成分中擬桿菌屬(Bacteroidetes)含量高的男寶寶,一年後被發現具有更高的認知和語言技能。而女寶寶腸道細菌成分中擬桿菌也普遍比男寶寶高,也許這是小女孩發展得比較快的原因。

研究人員檢視嬰兒糞便,然後以糞便中哪種桿菌最多來分成三組,再和嬰兒的認知和語言技能做比對。發現只有在男嬰中看到關聯,腸道細菌成分中擬桿菌高的話,認知和語言技能的發展也相對比較高。

擬桿菌(Bacteroidetes)是會產生一種代謝物,叫做鞘脂(sphingolipids)的腸道細菌,有助於腦部神經元的組成架構。也就是說,如果腸內鞘脂多,腦部神經元的組成架構會比較完整,認知和語言技能的發展也相對比較好。

研究指出,剖腹產會讓擬桿菌大幅減少;餵母奶、吃高纖維飲食、養寵物、多接近大自然,則會對增加腸內擬桿菌有幫助。

但是研究人員也指出,並非擬桿菌少的嬰兒,以後認知和語言技能的發展一定會比較慢,許多後天環境也會造成影響,比如壓力。不過,嬰兒在出生頭兩年,大腦的可塑性很高,從腸內細菌觀察腦部發展是很重要的開端。

資料來源:CHILD Cohort Study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