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是小跟班!


3~4歲的孩子喜歡跟在哥哥姊姊後面,這種模仿的行為可以讓孩子學習得更快、也更多。不過,若擔心孩子沒有主見,可以適時地讓孩子學習表達意見和自己做決定。

狀況1:即使被冷落也甘願追隨
在遊樂場裡,3歲半的多多總是喜歡跟在大孩子後面跑來跑去,但是多多年紀小,這些哥哥姊姊根本不理他,只顧著自己玩,還嫌他麻煩,讓他只有在旁邊乾瞪眼的份。雖然多多常被冷落,但只要有哥哥姊姊願意陪他玩,不管他們要他做什麼,他都願意配合。

狀況2:姊姊是我心目中的超級偶像
每到假日,4歲的萱萱一定吵著媽媽帶他去已經三年級的姊姊家玩,姊姊會陪她彈琴、畫畫、剪紙,還會有耐心地教她很多好玩的東西。萱萱很崇拜姊姊,她會模仿姊姊做的事情,也會聽姊姊的話;所以,有時萱萱媽媽希望改善萱萱不好的行為,也會請姊姊幫忙。

小跟班的心理特質
3∼4歲的孩子為什麼喜歡當小跟班呢?這是因為在他們的眼中,哥哥姊姊比我厲害;他們會玩的把戲很多;他們對身體掌握力強,可以爬高、跳躍、自由地跑來跑去;他們可以告訴我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情;他們可以幫我做玩具;他們可以讓我在夥伴裡炫耀。此外,對於獨生子女來說,哥哥姊姊除了是朋友,也是模仿、示範的對象。

當小跟班不好嗎?
其實,大孩子的表達成熟、眼界也比較寬廣,藉著他們的眼睛,孩子可以學到、看到不一樣的視野。此外,每個孩子的氣質有其差異,有的孩子天生具有領袖風範;而有些孩子天生就是屬於執行或跟隨的人,喜歡聽從別人的意見或模仿別人的行為。然而,不管孩子屬於哪種特質,爸媽都不需要太過擔憂,如果擔心孩子因此沒有主見,可以參考以下的因應對策:

● 平時多鼓勵孩子多多發表自己的意見和想法。
● 要讓孩子有意識地學會自己做決定,思考可行的策略與方法。
● 讓孩子多接觸不同年齡的玩伴,有機會可以當小哥哥或小姊姊。
● 讓孩子有機會可當領導者,主導或決定事情。
● 當孩子模仿哥哥姊姊的正向表現或行為時,應及時讚美並肯定孩子。*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