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拖拖拉拉──如何改掉孩子的拖延習慣?


文/信誼編輯群
諮詢/邱美嫚︱幼兒教育專家

Q:我家小孩已經上大班了,做事老是拖拖拉拉,無論是收玩具、洗澡、吃飯、睡覺等都會拖延時間,我設定計時器限他在一定時間內完成,可是效果並不好。請問我該如何幫忙他改掉做事拖拖拉拉的毛病?
A:(邱美嫚老師回覆))孩子會拖拉的原因有許多可能,爸媽得仔細觀察,瞭解孩子產生這個問題的個別因素,然後再對症下藥。一般而言,爸媽若自己有規律的生活節奏,並能堅持原則,孩子慢慢就能改善拖拉的習慣。

找出孩子拖延的原因
孩子會拖延的原因很多,無法一概而論。有時孩子對時間節奏的掌控度不佳,這可能是孩子的天生特質較不規律,也可能是爸媽本身的生活節奏混亂所造成。有些孩子則習慣由大人安排生活,對於一整天的時間安排沒有概念,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做什麼。

有些孩子因為想玩,覺得吃飯、洗澡會佔去玩耍的時間,所以會盡可能拖延不想做的事情,若爸媽的堅持不高,孩子也就會得過且過。另外,有些孩子則是因為做事要求完美,每個步驟都像儀式般毫不遺漏地進行,導致花掉過多時間,讓人誤會他在拖延時間。還有些時候,孩子因為能力不足,做起事來沒有效率,以收拾玩具為例,孩子就可能因為漫無頭緒而拖拖拉拉。

一次改變一個項目
瞭解背後的原因後,爸媽就可以針對不同原因,找到相對應的做法。基本上,要改變孩子的拖延習慣,可掌握下列幾種原則和方法:

●當孩子每件事都習於拖延時,可以先找出對生活造成最大影響、或是最想培養孩子習慣的項目,一次調整一項,達成後再要求下一項。
●預估孩子做某件事所需的時間,給他一個合理的時間,並和他討論爸媽對他的期望;此外,爸媽也可以預告下一件要做的事情,讓他有所期待,如:半小時之內要吃完飯,才能去公園玩,如此孩子較容易產生自我督促的動力。
●孩子如果過於要求完美,可以幫他簡化步驟,告訴他做到哪種程度就很棒了。若孩子做事缺少方法或容易分心,則要給他明確的步驟和指令,讓他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確實執行。
●若想改善孩子拖拉的行為,可從整點、半點的認識開始,協助孩子建立時間概念。但計時器並不是一個提醒孩子注意時間的合適工具,計時器所呈現的數字,較難讓孩子感受到時間的流逝。5∼6歲的孩子可選用具指針、刻度和數字標示清楚的時鐘,設定起始和結束時間,如:長針現在指6,等長針指到12時就要準備出門,並在長針指到11時提醒孩子,只剩下5分鐘了。讓孩子清楚看到長針的走動,感受到時間的變化。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