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不一起玩?

大人們老是要孩子「玩具要二個人一起玩」,殊不知,孩子會不會「一起玩」可是跟發展大有關係﹗

大人常說︰兒童是在遊戲中學習。但是,大人卻不太留意孩子在玩什麼、怎麼玩,只要孩子能自己玩得很好,不吵大人,就阿彌陀佛了。其實,您可能因此錯過了孩子在遊戲中所展露出來的成長訊息呢。

一、平行遊戲
兩歲半的晴晴跟三歲的倩文是堂姊妹,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常常為了玩具而爭奪不休,爺爺奶奶、爸爸媽媽,老在勸她們「玩具要兩個人一起玩」,可是言者諄諄,聽者邈邈,兩個娃兒還是沒有一天不為玩具而吵的。為什麼?因為此時她們尚處在「平行遊戲」的階段,還不會「一起玩」。

所謂「平行遊戲」,是指兩個孩子雖然玩的是同樣的活動,卻各玩各的,彼此沒有互動。比如:玩樂高,晴晴跟倩文也許各拼了一架飛機,卻各飛各的,既不是敵,也不是友。

二、有共同焦點的平行遊戲
也許兩個姊妹玩著玩著,有一天倩文突然對晴晴冒出一句︰「你看,我的飛機好大哦﹗」然後繼續她的飛行,而晴晴的反應也僅只是看了倩文的飛機一眼。

真的「只是」如此嗎?她們可是進入了「有共同焦點的平行遊戲」這個層次了呢。意思是說,在平行遊戲中,已經開始有了邀約、目光接觸這類的互動了,只是還沒有相關的交談產生。

三、簡單的社會遊戲
有一天,當兩個姊妹又自各在拼自己的飛機時,倩文突然指著一塊樂高說︰「拿給我。」而晴晴一聲不吭的隨手遞給了她。啊哈﹗她們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開始有了簡單的社會性遊戲,有談話,也有回應

四、互補式的遊戲
大概到了四歲半、五歲,有一天姊妹去溜滑梯,妹妹先溜下去,姊姊竟然在上面等著妹妹起來又去爬樓梯時才溜下去;如此動作反覆進行,角色輪換,共同完成「一起溜滑梯」的活動,讓活動得以持續下去,不過二人還是各玩各的,這就進入另一種遊戲層次——有共同目標的互補式遊戲。

五、互補且互惠的社會遊戲
孩子更大之後,就會出現前述兩種遊戲所合併出來的「互補且互惠的社會性遊戲」方式了。也就是說,兩姊妹這會兒才會「我們來拼一架大飛機」的一起玩了,而當晴晴拿一塊藍色的樂高要加上去,倩文也許會說︰「不對啦﹗要拿紅色的。」晴晴也依言換了塊紅色的。最後,一架兩人共同創作的飛機完成了,姊妹倆一起拿它來玩遊戲。

從此以後,當兩姊妹又為玩具爭吵時,大人才真的可以以「兩個人可以一起玩啊」來勸誡她們了。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