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一起玩的玩伴-談孩子的「平行遊戲」階段

要一、二歲的孩子高高興興的一起玩,不吵不打,是很不容易的,不是他們不合群,而是他們在發展上還無法做到喔。來了解1.2歲孩子的遊戲行為,就知道孩子處在此平行遊戲的階段中,他們的遊戲行為並不是如我們所認知的「熱熱鬧鬧的一起玩」喔。


媽媽帶著一歲八個月的小穎去拜訪老同學,一進門,阿姨便介紹兩歲半的小姊姊和小穎認識,並叫小姊姊拿出新買的娃娃和小貓熊跟小穎一起玩。兩個小朋友馬上就玩了起來。

兩位媽媽才開始敘舊沒多久,卻傳來小姊姊的尖叫聲,原來兩個人為了爭玩具而拉扯起來,小穎把小姊姊抱娃娃的那隻手背咬出好幾個清清楚楚的齒痕。媽媽一面代女兒道歉,一面心裡納悶:小穎在家都很聽話,怎麼今天這麼暴力?

平行的遊戲,缺少互動
週歲以後,孩子開始喜歡社交,對家人、娃娃、寵物表示出喜愛,並喜歡有人陪他玩或跟他說話。大約一歲半以後,幼兒開始對別的小朋友產生興趣,帶他出門或去公園玩時,他會觀察別的小朋友在做什麼,甚至想模仿或加入他們。

不過,由於缺乏與人相處、溝通、合作等經驗,這階段的幼兒跟其他孩子很難和諧的一起玩耍,即使表面看來是相安無事的玩在一起,實際上兩人是你玩你的、我玩我的,很少有真正的互動,這就是所謂的「平行遊戲」(parallel play)。

另外,此時期的孩子尚無「所有權」的概念,看到別人玩的玩具,他也想玩玩看,但在缺乏社交技巧,又不懂得與人分享的情形之下,就很容易因爭奪玩具而產生爭吵。如果大人沒有即時阻止,孩子間爭奪玩具的拉扯,很快就變成打人、捏人,甚至咬人的行為,或以哭鬧、發脾氣來尋求大人的幫助。

孩子的遊戲,需要大人適切的協助
如果您的寶寶尚處於「平行遊戲」的階段,當他有機會與其他孩子一起玩時,建議您多提供幾樣玩具,讓他們各有各的玩具可玩,您則從旁協助,利用機會幫助他瞭解「分享」的意義,學習如何「輪流」玩,並教導孩子社交基本技巧及禮貌,以及尊重他人的所有權。

當然,大人也應盡量避免讓一、二歲幼兒們自行遊戲,而一旦有爭執或攻擊行為發生時,也不要期望孩子們會自己解決,為了安全,大人應即時介入。

不宜因噎廢食
事實上,孩子開始學習與人相處,爭執總是難免的,大人千萬不要因為怕孩子爭吵,就避免他與別的孩子一起玩的機會。相反的,應盡量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別的玩伴。當孩子表現「願意與人分享」的行為,或表現出「不自私」的行為時,別忘了讚美他,因為這表示他與別的孩子的友誼已開始建立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