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疫後衍生的全球兒少心理健康危機

臨床心理學家警告,近期有抑鬱和焦慮症狀者增加了一倍。加拿大研究顯示,由於 COVID-19 大流行,有相當比例的兒童和青少年正在經歷全球性的心理危機。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調查也發現,疫情期間因為運動量減少以及螢幕使用的時間增長,影響了兒童的心理健康,需持續關注。

江秀雪 輯譯

一項在加拿大,統合29份世界各地,包括80,879孩童與青少年疫情前後情緒狀況的研究報告指出:疫後,孩童與青少年的憂鬱和焦慮症狀增加了一倍。有1/4孩童與青少年的憂鬱症提高,1/5焦慮症增加。這29份研究報告中,有16份來自東亞、6份來自歐洲、4份來自北美、2份來自中南美、1份來自中東;其中尤以年紀大一些或是女孩的症狀更嚴重。

疫情期間各種限制增加,無法跟同學互動,所有以前在學校的規律課表都變調了,尤其整個疫情超過一年,許多重要日子、里程碑、慶祝活動都必須取消,也無法重來,對孩童與青少年來說,其實損失更大。即使疫情緩和,學校終於可以開學,失去的畢業典禮、慶生、各種活動與比賽也無法再找回來。

疫情開始減緩,也許孩童與青少年的憂鬱和焦慮症狀能漸漸改善,但是對疫情前就有憂鬱和焦慮困擾的孩子,以及疫情期間因為改成在家上班而無法繼續或是欠缺人手的情緒輔導專線和方案,專家建議必須至少回歸疫前的補助標準,甚至更高,因為疫後衍生的孩童與青少年的憂鬱和焦慮問題急需正視。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調查也發現,在疫情期間,因為運動量減少以及螢幕使用的時間增長,影響了兒童的心理健康。研究人員針對1000名 6〜17 歲兒童的日常活動進行調查,其中只有195名每天進行60 分鐘的體能鍛鍊。有143名被診斷或接受評估為焦慮症 (13.7%)、110名憂鬱症 (10.4%)、160名過動症 (15%) 和116名行為問題 (11.4%)。所有年齡組中,平時較少進行體能活動、使用螢幕時間較長的孩子,發生以上情況的機率也較高。研究人員表示,使用螢幕的時間變長,相對也剝奪了有益孩子心理健康的活動時間,例如運動、睡眠、與家人或是其他人的互動,因此提醒家長需幫助孩子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

資料來源:JAMA Pediatrics、JAMA Network Open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