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是人際關係的基礎


從小在愛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比較能建立起對周遭的信任感,有了信任感,就會容易與別人親近,對日後的人際關係有很大的幫助。

信任感從嬰兒期的親子之愛延伸
孩子的信任感,早在嬰兒期就開始逐步建立。剛開始,這種信任感主要是建立在寶寶與媽媽或照顧者之間,他從身邊照顧他的人身上,得到溫暖、得到回應。隨著孩子生活範圍的擴大,他會把信任感帶到其他的關係之中,比如上學之後,他會喜歡老師、信任老師,這份信任感,使他在學校中情感有所依靠,學習各種新事物時也充滿期待;他會喜歡朋友、信任朋友,這使得他在同儕團體中能夠愉快互動,享受和友伴一起學習、一起遊戲的樂趣,奠定良好的人際關係。

爸媽引導,讓孩子的信任能力升級
想讓孩子持續保有信任感,爸媽在日常生活規範上要給孩子前後一致的感覺,也就是「言出必行、言而有信」,這樣,孩子才能夠預期自己的行為會獲得什麼樣的結果,否則,孩子會認為爸媽只是說說而已,根本不會做到,以後孩子就不會相信你所說的話或管教時的要求了。

同時,由於孩子年紀漸漸長大,思考及判斷能力也在發展中,爸媽要引導孩子面對事情時,學著分辨事物的真假,而不是盲目地相信。例如,突然有人按門鈴說:「請開門,你爸爸叫我來修理電視。」這時,應該先跟家中大人確認,而不是急著開門。

如果爸媽在平常生活中提供孩子多一點討論、練習的機會,孩子就不至於傻傻地信任別人,讓自己受騙或招受到危險了。
 
愛的荷爾蒙能增強信任感 
信任感不只是心理因素,也有生物機制!先前有研究發現,將催產素(是一種大腦自然產生的神經傳導物質,又稱愛的荷爾蒙)用於非人類哺乳動物時,能產生調節社會互動的作用。

新近研究再以人為實驗,進行了一項信任測試遊戲。遊戲之前,參加試驗的人使用含有催產素或安慰劑的噴鼻劑。研究人員想了解催產素所帶來的溫暖和模糊的感覺,是否會妨礙人的判斷力,使人變得輕易相信別人。結果證實,催產素會使人們增強信任感,能夠促進親子以及伴侶之間的關係,但不會讓人變得盲目信任。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