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對爸爸認生不給抱嗎?調整相處方式可改善

出生數個月的寶寶,有時會發生見到爸爸就哭,或是不給爸爸抱的現象。您家的寶寶也會對爸爸認生嗎?多求教身邊的熟手父親或發揮爸爸的專長、參考媽媽的經驗,爸爸育兒時也能勝任愉快!


林宜和 輯譯


昭和女子大學的發展心理學教授石井正子表示,嬰兒在認知能力開始發達的時候,會分辨母親與父親不同,或是摟抱方式不一樣,而產生排斥父親接觸的現象。這種現象多發生在出生6至8個月左右,較常發生在由母親擔任主要照顧者的家庭。雖然這是嬰兒開始成長的徵兆,並不是他討厭父親,只是這種現象往往令年輕爸爸感到挫折。

日本育兒和家務網站「橄欖油之家」編輯表示,嬰兒的記憶力逐漸發展,就會辨別誰是經常在一起的人。如果父親的工作型態是早出晚歸或長期出差,可能被嬰兒認為是與平常不同的人,而產生排斥心理。這是父子相處的時間量不足所造成,並非父親有哪裡不好。嬰兒對父親認生的時間長短有個別差異,有時因生活方式改變或是弟妹出生,就會自然解消。

「橄欖油之家」建議新手爸爸多花時間與寶寶相處,剛開始最好有媽媽在旁,免得寶寶慌張。如果幫寶寶換尿布或換衣服時啼哭,爸爸也不應氣餒,如果馬上將寶寶還給媽媽可能無法改善相處狀況。此外,爸爸可以多和寶寶遊玩,只要寶寶可以坐直,將寶寶舉高或騎肩膀散步等花體力的遊戲,都是爸爸的獨門法寶。爸爸太緊張會令敏感的寶寶察覺,安定自己的心態與寶寶相處最是重要。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調查,2019年度受虐而死亡的兒童當中,有半數是1歲以下。為了防止虐待,除了協助產後憂鬱症的母親之外,對育兒生手的父親也應該加強支援。厚生省已經開始撥經費給各地方縣市,建立熟手父親的支援體制和父親交流會,並設立「育兒世代綜合支援中心」。上述石井教授建議設立專家諮詢單位,她認為嬰兒還不會說話的階段,雙親也容易累積壓力,尤其是沒有經過懷孕期的父親,更需要專家輔導和周圍協助。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橄欖油之家網站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