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理型學習風格的孩子

數理型學習風格的孩子,也許不一定是科學天才,但至少是數學奇才與愛好者。

他們喜愛各種益智遊戲。透過邏輯推理、因果關係、數字、格律排列,他們的學習動機很容易被引發,並且藉此快速的獲得知識。也因此,這些孩子從小便對數數、分類以及腦力激盪遊戲感興趣,從中建立學習的信心與樂趣。

屬於這類學習風格的孩子,同時也是重視並遵循規則、自行安排任務時間表的人。這並不是說他們一定謹守規律、一絲不茍,而是能夠運用邏輯思考方式進行探索、認知與學習;你將發現他們會尋求並期許自己,發現一些有條理、效率的原則來解決問題。

在正式的學習情境裡,這些孩子會在一些科學實驗、數學計算、需要按部就班完成的任務中,表現優異。而在往後職業成就上,這類型學習者傾向成為科學研究員、數學家、會計師或是律師。

一些些觀察的線索……
學齡前幼兒
□孩子喜歡將身邊的物品配對成雙,如襪子、手套、或杯子與杯蓋。
□孩子習慣將他自己的玩具物品有次序、整齊的排列或放置。
□孩子進行曾經玩過的遊戲時,會重複相同的遊戲規則模式。
□孩子練習數數時,通常會用手指表示數目,例如人數或年齡。

低、中年級孩子
□孩子能夠不費力的完成心算。
□孩子喜歡依據顏色、樣式、材質幫忙分類物品。
□孩子進行烹飪或科學實驗時,常好奇地將不同材料混在一起。
□孩子能夠有秩序、按部就班地完成各種任務,例如擺設餐桌、整理房間。

高年級孩子
□孩子喜歡數學課。
□孩子對科學實驗很有興趣。
□孩子喜歡使用電腦。
□孩子喜歡的遊戲通常是屬於益智性、需要策略運用的,例如下棋、或探險類活動。

適合孩子的學習情境
觀念、模式、因果,都是孩子在學習中一再追求強調的。耐心回答他的問題,同時要給予合理邏輯的解釋。可以提供孩子推理、研究、主動探索的機會,讓他自己發現語法規則、故事前因後果、或是加減乘除法的運算規則。孩子的邏輯性會讓他所學的轉換成系統分明、有次序因果的知識。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