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體動作型學習風格的孩子

肢體動作型學習風格的孩子,是個精通踢踏舞步搖手擺腦,精力充沛的運動健將。也許你會認為,那些活潑好動的孩子,總是靜不下來好好看書,一有空就往外跑,到處玩球、追逐,如此怎麼能學到東西呢?但事實上,有些孩子確實可以透過肢體活動或是運動練習,進行更有效率的學習。

  也許你會認為,那些活潑好動的孩子,總是靜不下來好好看書,一有空就往外跑,到處玩球、追逐,如此怎麼能學到東西呢?但事實上,如多元智慧理論中所指出,有些孩子確實可以透過肢體活動或是運動練習,進行更有效率的學習。這是屬於肢體動作型智慧。

  肢體動作型學習風格的孩子,通常是個精通踢踏舞步搖手擺腦,精力充沛的運動健將。

此類型的孩子,常常坐立不安,因為「安靜坐著」真的不是適合他們學習與發揮的方式。 
  他們卻能夠在身體活動、手腳並用的同時,發現領悟許多事情的奧秘。透過運動、舞蹈,這些孩子很容易地發揮潛能、並且與外界連繫。

肢體動作型的孩子同時也經由他們對肢體感官的熟練運用,透過真實接觸來進一步學習並表達。
  不同的觸覺經驗、實地的演練操作、展現體能極限,都成為他們蓄積內在能力經驗,而後傳達內在想法的重要方式。

在正式的學習情境中,孩子在角色演練、實物觸摸、體能活動的表現都比其他孩子突出。
  往後較傾向發展為專業的舞蹈家、體育選手、外科醫師、以及手工藝家。

一些些觀察的線索…
學齡前幼兒
 □孩子喜歡用手觸摸感覺新鮮事物。
 □孩子喜歡那些可以跑來跑去的追逐遊戲。
 □孩子不容易長時間待在座位上。
 □孩子會用手勢幫助自己表達,例如搖手、或用手指示。

低、中年級孩子
 □孩子喜歡參加體育競賽,或是可以伸展手腳的活動。
 □孩子總覺得安靜在座位上坐一段時間是一大考驗。
 □孩子和別人溝通時,會用許多肢體語言,如手勢、點頭、或其他肢體動作。
 □孩子喜歡敲敲補補,建構或修理家中的東西。

高年級孩子
 □孩子總是對體能活動有極大的興趣。
 □孩子學體育和舞蹈、肢體動作的速度很快。
 □孩子只要坐在固定位置一段時間,就會開始顯得不耐、敲桌子,或焦慮、坐立不安起來。
 □孩子對肌肉控制有相當的了解,並能靈巧運用。

適合孩子學習的情境
  經由觸摸、操作、伸展,孩子的學習力會令你咋舌,他善於模仿不同的動作姿勢,而且手很巧;畫圖、玩泥巴、做模型,或是跳躍、散步、觸摸不同感覺,他可以在這些活動專注且進行思考、內化。因此,想要引起孩子的學習興趣,最好能同時提供他可以操作、扮演、動手動腳的機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