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的情緒是怎麼發展的?

小寶寶的喜怒哀樂是怎麼發展的?一起來認識寶寶的情緒密碼吧!


文/節錄自 《情緒教育從小啟動》

人的情緒發展,包括情緒的經驗、表達、理解和調節能力,在兒童期,青少年和成年期經歷了增長和變化;與神經、社會文化、認知和行為的發展息息相關。

嬰幼兒的情緒發展
或許您很難相信,三週大的寶寶已經會模仿成人的表情!當您在寶寶面前張大嘴巴時,他們也會試圖跟著做。到了寶寶三、四個月大的時候,更容易引發這樣的模仿行為,這是寶寶情緒發展的前身。就拿微笑來說,寶寶的微笑行為分兩個階段:一、在寶寶成長的前兩個月內,會出現不受外在影響的自發性微笑,為「內源性微笑」(endogenous smiling)。二、寶寶滿四個月後,開始受外在因素影響,如媽媽或照顧者的刺激,而出現「外源性微笑」(exogenous smiling)。

在寶寶成長的第一年,情緒較為原始、變化大,受內在的刺激如飢餓影響較多;不過隨著心智的成長,九個月大的寶寶,情緒會越來越受外在環境影響,比如媽媽逗弄時,處於飢餓中的寶寶也可能會微笑。

嬰幼兒的情緒表現其實比我們想像的更豐富呢!四∼五月大時,他們就會選擇性對熟悉的臉孔、其他嬰兒及主要照顧者微笑,開始進行正向的情感交流。二歲時也會依照父母或照顧者的線索來反應新事物。他們會在玩躲貓貓時躲起來逗弄父母,以擁抱和親吻父母來表達愛、以哭鬧尖叫來表達抗議,對陌生人的反應也越來越明顯。

嬰幼兒對特定情緒的經驗、表達,以及引發這些情緒門檻的獨特性被稱為氣質或情緒特徵。照顧者是孩子心智及社會情緒發展最主要的刺激來源,透過彼此溫暖可預期的互動,得以拓展嬰幼兒社會情緒的發展與處理能力。



兒童的情緒辨識和學習
兒童的情緒和認知能力是平行發展,對事物感到興趣的情緒表現促進探索和認知發展;主動的社交性微笑和其他喜悅的情緒表現促進與主要照顧者的社交互動和健康依附關係;悲傷的情緒表現增進同理心和助人的行為,而憤怒的表情則表示抗議和不適。

兒童的情緒發展,從完全依賴到自主,大致經歷三個主要階段:
一、幼兒時期在與照顧者的互動中,從新生兒的前兆情緒開始出現與情緒相關的表達訊號。
二、從學齡前開始,在以表達訊號作為內在中介的人際互動中學習,自我調節情緒的能力浮現。
三、情緒表達訊號的內化和情緒處理的心智平台浮現。



因此,學步期的孩子,經歷了額葉和大腦邊緣系統迴路的快速成熟,出現自我意識,在爭取自主的過程中,憤怒和反抗的表達增加了,更透過區分自我與他人的能力,也促進了基本的同理行為和道德理解。二歲後期的幼兒則會出現對他人的負面訊號的反應,而他們對自己的負面行為也有特定的情緒反應。另伴隨自我概念出現的,還有羞恥、尷尬、內疚等自我意識的情緒。部分自我意識的情緒,如驕傲和內疚等,要等到幼兒學習到行為的內化標準概念後,才會出現。

書籍簡介

情緒教育從小啟動
探觸孩子的內心世界
情緒教育是終身的學習。在這本書裡,將依據情緒教育的重要概念,說明如何與孩子互動,並搭配遊戲書中的活動,幫助孩子學習到:清楚的情緒概念敏銳的情緒覺察適當的情緒因應及有效的問題解決策略,提升自信心。

作者簡介
陳質采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醫師,輔仁大學音樂學系音樂治療組兼任助理教授,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監事;曾任台灣國際兒童影展評審,《醫望》總編輯,有《我會愛》系列繪本等編著,熱愛文學、藝術,享受玩樂與成長。

呂俐安
台大心理研究所畢業。擔任兒童臨床心理師近30年,大半的心力都花在探究孩子的內心世界,認為強化孩子的心理素質是畢生最重要的事,能遇上優秀的團隊實現夢想是最開心的事。經常應邀對家長、學校老師、治療師演講,分享專業和臨床心得。著有《人際特質覺知卡》《同理心學習互動卡》《我真的很不錯》等等作品。



延伸閱讀
開心〡難過〡生氣~情緒概念遊戲圖卡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