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干擾】即使燈光昏暗,也可能擾亂幼兒的睡眠

大家都知道手機藍光影響睡眠和視力,光線的強弱和類型對睡眠品質的影響其實有很多層面。許多家庭習慣開著小夜燈睡覺,美國國家衛生院一系列的研究指出:不僅強烈燈光會讓幼兒睡前的大腦褪黑激素大量減少90%,即使昏暗的燈光也會擾亂幼兒的睡眠。

江秀雪 輯譯 


 
光線是人體感應時辰早晚最主要的線索,這種晝夜節奏會影響我們每天覺得累、餓甚至體溫的冷熱。一旦光線進入視網膜,就會有訊號傳送到大腦的上視神經交叉核(Suprachiasmatic nuclei,SCN),也就是作息循環的調整中心,簡稱「生理時鐘」,並且能控制每晚褪黑激素的分泌量。如果光線特別在傍晚褪黑激素開始製造時進入視網膜,就會讓褪黑激素的分泌減少甚至暫停,使人體轉換到夜間模式的能力延後。由於幼兒的瞳孔和眼球透視鏡比成人大又清澈,讓光線更容易穿透視網膜,因此對他們的生理時鐘影響更大。

研究人員讓36名3-5歲的幼兒,在九天內戴一個能記錄睡眠和光線暴露的腕錶,父母在前面七天讓孩子有規律作息,每天褪黑激素量在晚上都能正常在同樣時間增加。第八天的時候,研究人員跟幼兒說,我們要去一個洞穴過夜。所有窗戶都用黑色塑膠布遮起來,燈光也關到最弱,並且從下午開始每半小時收集一次小孩的唾液,一直到他們睡著,如此可以知道幼兒起始的作息時間以及他們的褪黑激素量。最後一天的時候,研究人員讓幼兒在睡前一小時坐在有燈的桌子前面玩遊戲,光線亮度從5-5000度。

結果發現,跟前晚比較,褪黑激素不論在光線亮度多少都大幅減少70%-99%,而且即使已經在有燈光桌前遊戲後過了50分鐘,有一半小孩的褪黑激素仍然沒有回升。

那麼,小孩睡覺時難道連夜光小燈都不能開嗎?並非如此!只是父母要注意,不要讓幼兒睡前玩平板,平板的亮度大約有100度,不算弱,尤其如果小孩已經有睡眠問題,很難入睡,應維持室內昏暗,不要再讓孩子睡前玩電子產品,否則對這類幼兒影響更大。

■資料來源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