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驗:新冠病毒居家照護指引

日本輕症人口相當多,許多人不得不選擇居家照護。雖然日本的嬰幼兒重症率和死亡率也都極低,但同樣不能打疫苗。幼兒的預防基本上是跟成人一樣,不去人多處、戴口罩和勤洗手。在已經解封的情況下,日本家庭如何與病毒共存,做好居家照護呢?

文/林宜和 輯譯


日本國立成育(成長)醫療研究中心,是提供由妊娠期(父母)至思春期(子女)成長階段的醫學研究暨臨床治療重鎮。2022年2月10日曾公開新冠病毒確診兒童的居家照護指引,重點如下(醫療方針除外)。

一、一般居家照護守則
為減少家人受感染,應注意:
1.    與確診者分房。
2.    由特定家人照顧確診者。
3.    照顧者和確診者均戴口罩。
4.    照顧者和確診者應經常洗手。
5.    白天盡量開窗換氣。
6.    家人共用(常摸觸)部分要清掃消毒。
7.    沾汙的床被、衣物要清洗。
8.    垃圾密封後才處理丟棄。

二、嬰幼兒及兒童確診者照護守則
1.兩歲未滿的嬰幼兒不用戴口罩,因易造成窒息。兩歲以上幼兒如單獨在房間休息,也不用戴口罩。若有人在旁照護時,最好雙方都戴口罩。
2.在家戴口罩的期限,由確診者出現症狀開始10天,或是症狀解消後3天。久逾期限後,拿下口罩也無妨。
3.新冠病毒也會由糞便排出。換尿片時應使用專用墊布,或在更換後清掃四周。用過的尿片捨棄時,應以塑膠袋雙重包裝。捨棄口罩或面紙也是一樣。處理後用肥皂切實洗手。
4.會上廁所的幼兒,上完後應闔上馬桶蓋再沖水。用畢後應以清潔劑消毒,之後親子一起洗手。
5.幫孩子擦拭身體或處理排泄物時,照顧者應戴口罩,最好加上拋棄式的圍裙和手套。最後用肥皂切實洗手。
6.摟抱孩子或不能不陪睡時,照顧者應戴口罩,最好加上拋棄式的圍裙和手套。
7.刷牙時,應避免家人共用牙膏。
8.洗臉或沐浴時,家人的毛巾和浴巾要各自分開,避免共用。
9.餐具最好用拋棄式,餐畢裝入塑膠袋密封丟棄。若無拋棄式餐具,可用普通洗碗精洗滌,或先用稀釋的家庭消毒劑浸泡10分鐘後再洗滌。洗碗後應切實洗手。
10.熱天應預防戴口罩中暑,注意室內溫度,適當使用冷氣。

此外,東京都福祉保健局製作「10個家庭守則」圖表,讓確診家庭每天可以自我檢測。底下各自註明防疫旅館、區立保健所(衛生所)、家庭醫師的連絡方式和電話。

--以上摘譯自日本國立成育醫療研究中心網頁
https://www.ncchd.go.jp/news/2021/210817.html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