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心疫情下的嬰幼兒眼睛疾患

在兩年多的疫情中,許多眼科醫師注意到孩子的眼睛疾病突然大幅增加。由於學校停課或者關閉,孩子只得留在家中,相對增加了上課或遊戲的螢幕使用時間。一項針對父母的調查顯示,70%受訪家長表示孩子每日使用電子產品至少4小時以上。再加上疫情因素,也使得孩子的例行眼睛檢查受到延緩,眼疾問題激增。另一項涵蓋12萬名6-8歲兒童的研究也發現,孩子的近視發生率在疫情之中較前五年增加了3倍之多。

文/周怡宏 資深兒科醫師

疫情下,眼科醫師發現的常見問題
1.近距離學習與近視
疫情的發生很顯然使得孩子的近視新個案突然增加,而原本已經近視的則有不少也出現加速惡化的現象。某些研究指出此一現象可能與近距離的靠近螢幕學習時間延長有關,疫情也使得孩子的戶外活動時間明顯減少,後者可以減少近視的發生。近視的症狀包括斜眼看人,常揉眼睛,還有抱怨視力模糊。應該注意的是孩子常因已經適應視力的改變而沒有提出反應。能夠提早避免近視的惡化,以免成為更厲害的眼睛疾病如白內障與青光眼,是一件最重要的事。
2.螢幕時間延長導致眼睛疲累、乾眼與頭痛
乾眼與頭痛是常時間使用手機、平板與筆記型電腦後的常見副作用。當孩子在使用數位裝置時,通常眨眼次數會減少,因而使得眼球濕潤效果受阻礙。眼睛疲累的症狀是眼睛感到容易疲累、癢感或者乾燥。乾眼症狀則常以頻繁眨眼、眼睛周邊的刺激不適、視力模糊或者眼淚分泌過多。頭痛的發生則是因眼睛疲累造成前額與眼睛周邊的疼痛,通常在用眼一整天後的夜間最明顯。
3.許多孩子在疫情中停止戴眼鏡
許多兒童在疫情中停止配戴近視或遠視的眼鏡,有的孩子眼鏡摔破而沒有更換,有的則採取網路購買眼鏡,但是度數卻不恰當。幼兒期是孩子視力發展的關鍵時期,而視力模糊則會影響視覺系統的正常發展,因此讓孩子好好配戴正確的眼鏡十分重要。
4.對於弱視治療變得鬆懈懶散
有些弱視的孩子在疫情中停止配戴眼罩或者特別眼鏡,也有不少人停止了眼科的追蹤回診。中止弱視的治療以及追蹤將會使孩子的弱視情形更為惡化,家長千萬不能疏忽。
5.某些孩子的眼睛失去聚焦能力
眼科醫師注意到有越來越多的孩子有斜視問題。這些孩子的眼球肌肉轉動向內或外的控制能力較差,而使得眼睛出現飄忽與不易一致對焦的情形。眼科專家相信此一現象與眼睛疲累以及常時間近看螢幕有關,他們可能需要接受調整鏡片或者手術以使眼睛得以調適與修正。

幫助孩子的眼睛在疫情後回到正軌
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支持,在戶外的時間越長,得到近視的機會就越低。與其每天盯著孩子不能有過長螢幕時間,還不如遵守用眼法則,以及戶外運動以幫助眼睛得到休息。
在室內也有一些不錯的做法,包括在視訊課程之餘,讓孩子離開座位,並在家中每一個房間走走繞一圈,或者要求孩子看窗外的至少5個不同目標,並且寫下來名稱。也可以利用一些登記表或者獎懲表以記錄眼睛休息的狀況。

眼科專家呼籲父母在疫情之中注意幾件事以照顧孩子眼睛健康:
1.使用較大的螢幕並離開眼睛遠些
盡量讓螢幕與頭部的距離約有手臂長度較佳,而不要使用會很接近臉部的手機或者平板。在躺下來或者斜靠時也要避免使用數位裝置,如此容易造成頸部與背部疼痛,也會使得螢幕太過靠近孩子的眼睛。
2.遵守20-20-20法則
每隔20分鐘就讓眼睛休息,讓眼睛看至少20英呎以上遠處的物體,至少20 秒以上。
3.每天至少到戶外活動1小時以上
運動會讓孩子的眼睛離開數位產品而得到休息,也是一個可以對焦不同距離物件的機會,並且能夠在陽光下。
4.常做眨眼運動以便眼睛保持濕潤
用貼紙寫下眨眼運動,貼在螢幕旁,以提醒孩子記得眨眼。
5.調整並降低螢幕亮度
配合房間內的光線亮度,提高螢幕對比以減少眼睛疲勞。
6.減少夜間的藍光亮度
避免讓孩子難以入睡,在睡前1小時關閉螢幕有幫助睡眠的效果。
7.定期的眼睛檢查
及早找到問題並給予治療,能夠讓孩子有好視力,有助於身體發展、學習適應和整體健康。請不要忽略孩子的眼睛例行檢查,如果有任何視力障礙或懷疑有視力問題,請立即找兒童眼科醫師診治。

資料來源
1. https://www.aao.org/eye-health/tips-prevention/covid19-pandemic-myopia-children-eyes
2. https://www.cidrap.umn.edu/news-perspective/2021/01/vision-problems-arise-young-school-kids-covid-19-quarantine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