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學起來!降低嬰幼兒的熱疾病風險

近來炎熱高溫使得熱疾病的病例越來越多,此時也是兒童容易發生熱疾病與脫水風險升高的時候。爸媽要如何分辨熱疾病該自行處置或立即就醫?日常生活中怎麼做才能降低風險呢?

文/周怡宏 資深兒科醫師

觀察行為異狀,警覺熱疾病上身
兒童是最容易缺水或脫水的族群,將近占了熱疾病患者的一半,主要原因是兒童身體體積較小而無法含有足夠水分,加上身體表面積相對巨大,難以應付快速而大量的水分流失,最常發生於在高溫下運動中的青少年,以及未被注意而曝曬在車中或炎熱環境下的嬰幼兒。

其中更應當心的是嬰幼兒的熱中暑,雖然不常見但極為危險,例如讓嬰兒在炎熱氣候時待在戶外的時間過長、待在發熱的汽車中或者在停車場的車輛中(雖不應該發生)都足以使得嬰兒的體溫快速升高,體內水分也快速蒸發,而陷入脫水危機之中。由於嬰兒無法以言語表達他們的不舒服,照顧者就必須藉由不尋常的行為觀察得知異狀的發生,特別是躁動不安、呼吸急促、意識混淆、容易發怒、噁心嘔吐等情形。

爸媽須知的輕/中/重度熱疾病分辨法
以下三種熱疾病,從輕度到重度,爸媽牢記在心可免誤判導致錯失治療時機。
分類  輕度(熱痙攣)   中度(熱衰竭)  重度(熱中暑)
起因   身體運動量過大、流失鹽分,造成電解質不平衡   大量流汗未適時補充水分或電解質,導致血液循環衰竭 熱衰竭進一步惡化,引起中樞神經系統失調(急症需立即送醫)
症狀 ●常出現流汗、皮膚出現細小紅色熱疹
●手與手指出現水腫
●感覺易怒、暈暈的、虛弱感
●運動後肌肉強烈抽痛,可能持續1-3分鐘,容易發生於大腿、小腿與手臂
●常出現疲倦虛弱、全身無力、頭暈、頭痛、嘔吐、沒有食慾
●大量出汗、皮膚濕冷/蒼白/泛紅
●視力模糊
●說話喘、脈搏快而微弱、姿態性低血壓、臉色蒼白等 
●常出現體溫>40度
●頭痛、頭暈、噁心/嘔吐
●皮膚乾燥發紅(但仍有一半會出汗)
●呼吸深而快、脈搏快而弱或者不規則
●意識不清/譫妄、呼吸困難、發生抽筋,若不盡速處理可引發休克、心臟衰竭、心跳停止、多重器官衰竭、橫紋肌溶解、瀰散性血管內凝血等致命併發症,甚至死亡
爸媽要學會辨認嬰幼兒的熱性疾病能否自行在家處理(代表熱衰竭),或者需要立即送到兒科急診(代表熱中暑)。

什麼情況應立即就醫?
孩子如有以下症狀應立即請兒科醫師診察,包括:感到快要昏倒、非常疲累到想睡著/不易叫醒、頭痛、發燒、極度口渴、好幾小時沒有解尿、噁心/嘔吐、呼吸很快或者很深、皮膚麻木或刺痛感、肌肉疼痛、肌肉痙攣。

嬰幼兒熱疾病的居家處理
1.將孩子從造成熱疾病的熱源移開,例如直射的太陽,或者熱空氣。
2.隨時保持高警覺,給予孩子低於室溫的涼冷液體以避免脫水,嬰兒可給予幼兒專用電解質溶液。
3.在孩子的頭部、頸部、鼠蹊部以及手臂下,給予冰敷用品以降溫。
4.用電風扇讓孩子皮膚表面形成冷空氣來降溫。
5.給予孩子涼水浴以降低體溫,但注意水溫不能過冷(低於10度)。

避免嬰幼兒熱疾病的6原則
爸媽遵循以下原則,可避免孩子受到熱疾病的傷害:
1.要求並指導孩子在運動或身體活動中每隔一段時間休息。
2.避免在一天中最熱的時段外出活動。
3.讓孩子攝取比平日更多的水分以避免脫水。
4.在炎熱天氣下的體能活動要有計畫、緩慢而逐漸的在兩週內增加到30分鐘,以便身體能適應(也就是可以早些流汗以降低體溫)。
5.讓孩子依天氣穿著適當衣物,盡量穿淺色衣物,尤其是可吸汗的材質。 
6.天氣炎熱時,盡量讓孩子在室內或陰涼的地方活動。

嬰幼兒外出的抗熱5要領
出門前要特別留意戶外是否已經達警戒值攝氏32度以上,若超過最好避免外出,否則就要做好防護準備。以下要領可以保護孩子:
1.要保持水分攝取充足。在預定外出活動前一晚睡前先補充一瓶水,出門前再喝一瓶,將身體的水庫補滿是抗熱的好方法。出外時隨身帶著水瓶,並鼓勵孩子頻繁的喝水。以母乳哺餵的孩子可另外帶一瓶母乳備用,記得在6個月大之前不用另外給水;至於以配方奶哺餵的孩子也可準備一瓶配方奶或者開水。
2.要穿著輕便透氣衣物。最好讓孩子穿淺色系,輕而薄的一層吸汗性強的衣物。由於孩子較成人的流汗容量低得多,要記得使用足夠次數與份量的防曬乳液。
3.要安排額外的休息時間。炎熱氣候孩子容易疲累,也比較燥動易怒,要規律的讓孩子進到室內降溫,短暫休息以及補充水分。
4.要保持身體涼爽濕潤。當孩子覺得很悶熱時,可以洗個涼水澡或噴灑水霧降溫,讓身體表面濕潤。游泳或玩水是另一個降溫又可保持身體活動的好方法,但父母記得要在旁監督以避免溺水意外。
5.絕對不可以將孩子留在車內。炎熱天氣下的車子有如烤箱,即使只是短時間或者開著車窗,也千萬不要將孩子單獨留在車內。

資料來源    
1.    https://healthychildren.org/English/safety-prevention/at-home/Pages/Protecting-Children-from-Extreme-Heat-Information-for-Parents.aspx 
2.    https://www.texaschildrens.org/health/heat-related-illness-children
3.    Pediatr Rev 2019; 40 (3): 97–107.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