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讓學童面臨睡眠、行為與社交問題

新冠疫情讓全球各級學校不得不改成網路教學,對於還在建立基礎,特別需要大人在旁協助教學的小學生來說,有什麼樣的影響呢?美國醫療研究機構的一項研究,探討經過一年的網路課程之後5至10歲孩子及家長面臨的問題,值得關注。

江秀雪 輯譯

美國密西根醫療研究單位收集了2021年2月到3月,約300名有5至10歲幼稚園到小五學童的家長問卷,分析了以下問題:

行為表現
網路教學的學童過動和同學互動情況比較嚴重,潛在原因是,學童只能在螢幕上和老師同學互動,而無法真正接觸他們,情緒無法正常發洩,也缺乏正面的模仿對象。規律課程被打亂,無法知道下一步是要做什麼?會讓孩子缺乏安定感,容易產生焦慮和情緒干擾。

學校課室體驗
去學校上課可以改換心情,讓孩子產生學習情緒。反之,學童在網課時比較提不起興趣,也不願意做功課,沒辦法跟同學充分互動,很難交到好朋友,也比較不會想上課。學童以往可以在學校建立自己的小團體,對個別自身認同,獨立於家庭之外的感覺因為網課而消失了,因此情緒上會有失落感。此外,家長也發現,老師對他們的孩子也比較不認識。

睡眠障礙
三分之一的家長指出,他們的孩子比較難入睡,七分之一半夜醒來次數增加,超過五分之一噩夢情況增加。潛在原因是壓力、焦慮、螢幕時間、和家人爭執情況都增加。沒有良好品質的睡眠,不僅影響課業學習,也對情緒、行為、甚至身體健康有危害。

潛在差距
參與研究的家庭有三分之一是低收以及少數族裔,讓人驚訝的是,家長並沒有感覺網課對他們的孩子有特別不良的影響,這也許是父母沒特別注意,也可能是在新冠疫情前,他們孩子的問題就已經存在。

家長的壓力
雖然研究人員並沒有發現家長的憂鬱和壓力因為孩子網課而有所改變,但是超過五分之二的家長覺得憂鬱情況增加,這也許可以由社區心理健康單位以及社工人員協助改善,因為家長如果在疫情期間失去工作,物質的缺乏容易引起親子關係緊張。

新冠疫情肆虐了兩年多,研究人員希望藉由此項問卷結果以及各方協助,讓民眾的生活能慢慢恢復正軌。

資料來源:Journal of Developmental and Behavioral Pediatrics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