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爸爸愛跟孩子爭寵!

 
諮詢/陳若琳︱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 

身為媽媽的你也許覺得不可思議:當爸爸的畢竟是成熟的大人了,而且孩子也是他的,難道爸爸真的會跟小小孩爭寵、吃醋嗎?媽媽們不妨用心觀察一下,如果在你忙著照顧孩子時,爸爸不幫忙就算了,還故意製造麻煩,叫你幫他倒水或切水果,做些他明明可以自己動手的事;更甚者,曾經直接對你說過:「孩子出生後,你就變了!」或「你心裡只有小孩,根本沒有我!」⋯⋯等往常在連續劇中才會出現的類似對白,這可能就是爸爸在抗議自己被你忽略、在吃孩子醋的徵兆,因為他也想要得到你的注意與關心。

因為在乎,所以吃醋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陳若琳表示,爸爸們之所以會出現爭寵、吃醋、撒嬌這些大孩子般的行為,很有可能是因為媽媽常在無意中將注意力過度集中在初生寶寶身上,生活完全以孩子為重心,以致忽略了另一半。

在媽媽心中地位驟降、甚至被當成「隱形人」的爸爸,即使理智上知道寶寶是兩個人共有的,且媽媽為了照顧孩子難免手忙腳亂、無暇他顧;但爸爸們還是會不由自主地懷念起,另一半眼中只有他一個人的往日美好時光。再加上孩子出生後,不但夫妻兩人獨處的時間大減、甚至完全消失,媽媽常常只在想叫爸爸幫忙家事時才會跟他說話,自己好像是被「媽媽和寶寶」一起排除在外的局外人⋯⋯。愈想愈悲從中來的爸爸們,忍不住就出現了上述那些擾亂媽媽帶孩子的吃醋行為了。

化解爸爸吃醋行為3大招
剛為人父母的最初幾個月,以至於到孩子上學前,夫妻原本簡單的兩人世界,常會因為有了孩子而面臨許多前所未有的改變與考驗,在情緒上一時難以調適都是正常的。但當孩子長大離家後,家中就又只剩夫妻兩人互相依靠與陪伴,兩人還要一起邁向未來的人生,所以善加經營婚姻關係、保持夫妻間的親密感是很重要的。那麼,該如何化解爸爸跟孩子爭寵,這個看似不大、卻又讓人困擾的情況呢?陳若琳老師建議可以試著這麼做:

1.兼顧多重角色,關心爸爸的感受
身為女性,除了媽媽的角色,還需扮演好下屬(或主管)、好女兒、好妻子等多重角色,為了兼顧各方平衡,不用事事力求完美,免得讓自己承受過多壓力。

在孩子入睡後,建議媽媽收起母親的臉孔,回到妻子的角色,將注意力集中到先生身上,問問他今天過得如何,用心傾聽之外,也彼此分享開心或挫折的感受。即使每天短短的20分鐘也足夠,專心聆聽或為他做點小事,例如:泡杯茶或咖啡,就能滿足另一半的心理需求,讓他覺得開心,先生就不會總覺得被忽略,彼此在情緒上也能更加貼近。

2.不要一肩扛,讓爸爸一起帶小孩
有些媽媽常覺得,自己才是唯一能照顧好寶寶的人,爸爸一定笨手笨腳、幫不上忙。但若將育兒工作一肩扛,除了累壞自己之外,也不可能有好的體力與情緒面對另一半。

此外,如果一直只有單一照顧者,可能會讓寶寶無法發展出和其他人自在相處的能力,等孩子慢慢長大,因為無法接受其他照顧者,分離焦慮的情形也可能特別嚴重。

因此,當爸爸在家時,漸近式地引導他協助照顧寶寶,慢慢增加他與寶寶相處的時間,你會發現,爸爸往往做得比想像中好得多;寶寶需要人照顧時也能找爸爸,不但增加父子間的親密感,也能減輕爸爸心中被排除在外的孤單感。

3.安排兩人專屬約會,重溫美好時光
當新手爸媽對於照顧孩子較熟悉後,建議可以每周或每月一次,找信賴的親友或保母代為照顧孩子,夫妻安排固定的時間約會。約會不一定要安排在晚上、周末,或是花很多錢、到很遠的餐廳吃飯,重點在於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另一半獨處,不要一直談寶寶的事,將注意力拉回彼此身上。如果找不到臨時托嬰的對象,也可將約會安排在家裡,等孩子入睡後,準備一部兩人都想看的DVD、叫外賣餐點,享受短暫的兩人小世界,有助於增進夫妻關係。

孩子上幼兒園之後,可以趁孩子上學時約個小會,即使夫妻都是上班族,也可以適時運用休假、讓兩人喘口氣;或是帶孩子跟其他親子一起出遊,有其他爸媽在場,就能稍微放鬆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