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飯,耗費心力的超級任務:當心「廚房綜合症」找上你!

全家團聚在桌前,盡情地享受美味佳餚,但身為家中掌廚者(通常是媽媽),是不是煮完飯後,常常腰痠背痛、全身無力、沒有食欲、胸悶、頭暈?其實,這很有可能是患了「廚房綜合症」。

不只平日三餐和點心,逢年過節更需要使出渾身解數,烹調出一道道美味的料理,掌廚者的辛苦,沒有經歷過,可能無法想像。

煮飯做菜,耗費心力的超級任務
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陳叡瑜教授指出,媽媽在採購、烹飪的過程中,有相當大的工作量,且為了精心製作菜餚,須隨時注意烹調的程序和方法,例如:原料的配置比例、放入時間、火候的掌控等,因此,掌廚者往往在精神和體力上處於長時間地緊張狀態,易產生疲憊感。

當媽媽在瓦斯爐前忙得團團轉時,也容易吸進烹調時產生的油煙。當油溫愈高,烹調的時間愈長,就會產生愈多的有害物質,進而刺激呼吸道,引起咽喉疼痛、流淚、噴嚏等不適,同時會影響消化道、神經系統,並出現食欲減退、精神不振、疲乏無力等症狀,一般稱為「廚房綜合症」。

廚房,家中「空汙」最嚴重的空間
陳叡瑜教授表示,廚房是家中空氣汙染最嚴重的空間,汙染源主要來自兩方面:一是煤氣(瓦斯氣)、液化氣、天然氣燃燒後所釋放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有害氣體。二是烹飪菜餚時,食用油及食物在高溫下所產生的揮發性物質-油煙,其中含有多種具致癌性的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

尤其以大火烹調的中式菜餚,很容易產生大量油煙。陳叡瑜教授指出,許多媽媽習慣等鍋裡的油燒到冒煙,才將食材下鍋烹煮,認為這樣炒出來的菜才香,但如此一來,更容易讓狹小的廚房,時時刻刻布滿著濃厚的油煙和油垢味。

研究報告顯示,在通風系統差、燃燒效能極低的炊具上烹飪,對健康造成的損害等於每天吸兩包菸,廚房油煙儼然已成了危害健康的「隱形殺手」。如果長時間處在空間狹小、通風不良的廚房裡,吸入的有害物質愈多,愈有可能引起鼻炎、咽喉炎等疾病,日後也容易導致肺炎或其他下呼吸道疾病。

做對4件事,把油煙干擾降到最低
現代的居住空間受限,不是每個家庭都能擁有開放、通風、寬敞、排煙設備齊全的廚房。不過,把握以下幾個小竅門,就可以有效減少油煙對於掌廚者健康的危害:

● 依照烹調項目,選購合乎衛生標準的食用油,勿使用含雜質的劣質油,也別為了省錢將油反覆烹炸。

● 盡可能保持廚房通風,安裝性能良好的抽油煙機。

● 事先規畫烹調製作流程,減少不必要的程序,並依食材特性,搭配使用微波爐、電爐、電鍋、烤箱等電器產品,縮短待在廚房的時間。

● 若出現喉嚨癢、咳嗽、頭暈、噁心等症狀,應先離開廚房,到空氣流通的地方休息,直到不舒服的感覺消失。若症狀沒改善,建議就醫。

如何使用抽油煙機,排煙效果最好?
抽油煙機幾乎是現代廚房必備的電器之一,更是掌廚者烹飪時的必要設備,不過,抽油煙機正確安裝與使用,才能將功能發揮到最完整:

排風管避免「五尺三彎」
建議排風管長度不要超過五公尺,轉彎處不超過三個,避免油煙排不出去,若無法減少長度,可在中端或末端,加裝室外抽風機加強。

不要安裝在窗邊
抽油煙機盡量不要裝在窗戶邊,才不會因吹入的風,產生亂流,影響排煙效能。若無法避免可於煮飯時將窗戶關閉,或在瓦斯爐左右加上側牆(擋板),讓抽油煙機達到最好吸力。

抽油煙機與瓦斯爐的相對關係
抽油煙機的寬度最好大於瓦斯爐10公分,且吸風口要和瓦斯爐距離65至80公分,才能有效形成風罩,讓吸力更強,油煙不散逸。

切記「早開」和「晚關」原則
在烹飪前,要先把抽油煙機打開,整個烹煮過程都要開著,直到炒完菜後10分鐘再關閉,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每周定期清潔
有些抽油煙機具有自體清洗的功能,有的要自行加水或電熱除油,共通點都是要常常使用,以確保效能,每周要稍微清洗,以免累積太厚的油垢而影響吸力。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