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愛把上網當放鬆,親子關係會變差!

身為爸媽的你,沒事的時候也喜歡追劇、上網、滑臉書、滑IG、聊LINE,待在螢幕前放鬆心情嗎?你可知道這樣的習慣,對你而言的放鬆,可能在無形中影響孩子的心理狀況、家庭互動以及親子關係。...
 

輯譯│江秀雪

當數位產品、網路越來越普及,很多人喜歡把上網、社群媒體、追劇當作日常的休閒活動。不過,最新國外調查發現,家長使用數位網路來放鬆心情的方式,恐怕對親子互動與親子關係產生不良的影響。

花在螢幕上的時間越多,越容易罵小孩
國外就有學者針對彼此的關聯性進行相關研究。加拿大滑鐵盧大學調查549位,至少家裡有2名5至18歲孩童的家長,在covid-19疫情期間,花多少時間在網路數位媒體、他們本身及小孩的心理狀況、家庭互動以及親子關係等。

此研究結果顯示「家長或孩童照護者,平均每天會花3至4小時在網路數位媒體上」。那些覺得自己心理壓力越大的家長,花在螢幕上的時間越多。喜歡使用「螢幕時間」來放鬆心情、做為休閒活動的家長,通常比較容易叨唸或責罵小孩,尤其因為使用電子媒體而干擾家庭互動時,負面的親子行為就更容易產生,同時會減少親子互動的機會。

如何節制及善用,是數位世代最關鍵的事
當然,並不是說所有網路電子媒體都是不好,都只會對親子關係產生負向效果。例如,透過電子媒體的使用,讓家長可以有跟外界社交互動的機會,確實能讓心理鬱悶感減輕,減少焦慮,也比較願意傾聽孩子的想法,並會在孩子做得好的時候,激勵他們。

學者亦指出:使用電子媒體放鬆心情的現象,並不會因為疫情結束而消失,畢竟我們已經置身在電子媒體持續擴散、幾乎無法避免的世界裡,如何節制及如何善用數位媒體,以達到舒緩壓力、增進人際關係的同時,又不會影響或減少跟孩子的親子互動才是最關鍵的事。

※資料來源│University of Waterloo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