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無上限,積木學習區

積木開放、原始,有無限的可能性,與沙、水一樣,是最能符合開放式教育理念的素材。只要給予充足的材料、空間、時間與支持,孩子在積木區的能力與創意,總讓人驚艷不已。

文/林意紅  永建非營利幼兒園園長

走進信誼實驗幼兒園的教室,看到了一群忙碌的小蜜蜂,有人在益智區下棋、玩牌,有人在美勞區串珠、編織,有人在玩具區忙著組合機器人….,其中,最熱鬧的應該就是積木區了。

小班,推倒積木,就是最大的樂趣
在小班,孩子剛開始接觸溫潤的原木積木,任意排列、堆疊、包圍…,試試看這樣「立」會不會倒?這樣「排」像不像?原始、樸實、厚重、無顏色、無圖案的積木,讓小小的孩子專注於素材的探索。這階段的孩子如果沒有玩積木的經驗,可以從泡棉積木開始,容易堆、容易搭,沒有安全上的問題,可以享受推倒的樂趣。

中班,積極創作,熱衷積木的千變萬化
到了中班,孩子已經有了較多的經驗,越發能依據遊戲的需求,創作所需的道具、情境,豐富遊戲內容,讓遊戲更好玩。造型簡單的積木,可以是頭上的安全帽,也可以是摩托車龍頭。組合起來更是變化無窮,家具、房子、馬路、橋樑、停車場….,將日常生活經驗,透過積木重現出來。

大班,在解決問題中,建立自信與成就感
進到大班,孩子作品的結構、組織、造型、創意,早已超出了大人的預期,孩子每天忙著解決積木遇到的問題:樓梯太長了、做不出尖尖的屋頂、彈珠卡在哪、看不見裡面的軌道…,每一樣都能考倒大人,幸好,積木的物理條件很能與孩子「對話」,只要蓋不穩馬上在眼前倒下,也不需要大人多說,孩子自然能一而再、再而三的修正再修正、解決再解決,到後來,個個都成為解決問題的高手,從一次又一次的傾倒中,累積了挫折容忍度,也更能享受完成後得之不易的成就感。

從遊戲中學習、從操作中學習,是幼兒教育最重要的原則之一。無論是在幼兒園或是家庭中,選擇開放性大的教具,依孩子的生活經驗和能力發展,給予適度的協助,就能看見孩子在遊戲中學習得無限的創意和可能性。

怎樣陪孩子玩單位積木?
無論是家裡或幼兒園學習區,陪伴、支持、適時引導、提問,帶領孩子挑戰問題,都是深化積木創意的重要關鍵。家長和老師可以怎樣陪孩子玩積木呢?
1. 接觸初期,以安全、建立基本規則為要務,從旁觀察、陪伴、分享,不要操之過急。
2. 孩子玩了幾個月後,適時提供一些其他孩子的作品或孩子熟悉的建築、地標照片或圖片,這樣孩子建構起來會更有感覺。
3. 在孩子逐漸熟悉建構的過程中,可以順著孩子的想法、適時提出問題,引導或挑戰孩子的思維,擴展孩子的作品。
4. 孩子的作品告一段落或完成後,記得一起分享;或是孩子的創作過程可以用影片、照片記錄起來,讓孩子可以回顧、比較、持續精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