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體重與寶寶心臟健康息息相關

很多專家都在提醒準媽媽,孕期體重控管的重要性,因為這影響的不僅是順產與否,更攸關寶寶的健康。最新研究顯示,孕媽體重超標,寶寶的心臟疾病風險相對提升!也就是說,一個人的心血管疾病可能從還在子宮的胎兒時期就開始了。


輯譯│江秀雪 

妊娠期肥胖與兒童心臟代謝功能障礙有關
越來越多研究證據表示,妊娠期肥胖與兒童的心臟代謝功能障礙有關。根據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研究指出:若媽媽在孕期體重過重,寶寶在3歲時檢測出的未來心臟疾病危險指數會比較高,包括心肌增厚、心跳加速、心臟收縮能力及交感神經加速等。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人心血管健康與否,可能在子宮裡(還是胎兒時期)就決定了。值得慶幸的是,體重超標的孕媽咪,在懷孕期間透過改變生活習慣,諸如多運動、飲食管控等方式,讓體重降下來,寶寶未來的心臟疾病指數便會跟著降低。

生產前的健康行為有助扭轉不利影響
此研究是隨機選出懷孕初期、BMI(身體質量指數)高於30的孕媽咪,提供一對一的諮商,輔導她們的飲食與身體活動,包括限制飽和脂肪的攝取、增加低升糖指數(GI值,是一種食物升高血糖能力的度量,用於衡量食物攝取後對血糖值的影響)飲食,如蔬菜和豆科植物,並搭配從事適量運動及運動記錄。

待孕婦生產後,所有寶寶在3歲時都進行心血管指數檢查,結果發現被隨機選中、接受運動及飲食諮商的受測者,她們的寶寶心血管指數就很正常。反之,沒有控制飲食、沒有做適量運動、體重過重的孕媽咪,她們的寶寶心血管危險指數就比較高。

由此可見,孕媽媽的健康跟寶寶未來的健康息息相關,孕期肥胖可能會對胎兒神經系統和心臟發育產生不利影響,而且隨著時間推移、孩子長大,心血管功能連帶受到衝擊。所以懷孕期間照顧好自己、維持健康體重與進行適度活動,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給寶寶最好的出生禮物。

【備註】
身體質量指數(BMI)的計算公式為「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2)」,這是透過一個人的身高來計算出理想的體重區間,也是初步判斷體位是否健康的準則。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理想的BMI值應介於18.5-24之間,小於18.5通常被認為體重過輕,超過24則代表過重,27以上則為肥胖。

資料來源│King's College London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