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書給寶寶聽

你知道嗎?當寶寶還在媽媽的肚子裡,就會聽見來自媽媽以及外面世界的聲音囉!當爸爸媽媽隔著肚皮,念一本自己喜歡的書給寶寶聽,就是「親子共讀」的開始,「共讀」將豐富孩子的聽覺、字彙及理解力,更分享了親子間的愛與美好記憶。

陪伴是最好的語言學習
書並不是買回來讓寶寶自己看,重要的是念給他聽,一起分享閱讀的喜悅。對0〜3 歲的寶寶來說,閱讀除了學習知識,更重要的是被爸媽摟抱在懷裡的親密,透過一本好書,感受爸媽深深的愛,是此階段寶寶最需要的養分。

建立共通語言和默契
圖畫書的生命不僅是由作者、畫者創造,當爸媽把寶寶擁在懷裡說故事時,再一次賦予圖畫書新的意涵,這個意涵是共讀的親子所獨有的,在共讀中建立了共同語言和默契,爸媽更有機會參與寶寶內心世界的成長過程。

保持心情愉快
念一本書並不需要很長的時間,無論多忙,一定要抽出時間為寶寶說一個故事、一起看一本書。念書絕不能心不在焉、匆匆忙忙,這樣等於在告訴寶寶「你不重要」、「閱讀並不有趣」,念書給寶寶聽,最重要的是用熱誠和愉快的心情,給寶寶專屬的時間。

選一本你喜歡的書
一本好書的巧思和趣味,不只能吸引小孩,大人也能從中獲得許多單純的喜悅和啟發,如果爸媽能對圖畫書有真正的興趣和感動,自然會反應在聲調、表情與寶寶的互動中。請挑一本你喜歡的圖畫書吧!真正投入說故事的過程,和寶寶享受閱讀的樂趣。

重複念同一個故事
寶寶老是要求重複念同一個故事,幾乎是所有爸媽的共同經驗,請不要嫌煩;一遍遍聆聽同一本書,是寶寶成為閱讀者的必要歷程。在每次的聆聽中,他都會有不同的領悟,重複多次之後,寶寶會加深對文字和語音的印象,知道爸媽口中念的是書上的字,也進一步了解內容,慢慢能預測情節的發展;寶寶的閱讀層次能從聽故事、懂故事,漸漸提升到欣賞與體會,也讓寶寶自覺能預知、掌握故事的發展,而感到安心及成就感。

奠下自主學習的基礎
常常念書給寶寶聽,產生的親密關係與頻繁的溝通,能帶動寶寶自主學習。擁有溫暖親子關係的寶寶會樂於關懷別人,也有信心接觸和嘗試新的事物,順利適應團體生活,和老師、小朋友建立良好人際互動。常常聽爸媽念書的寶寶,不僅養成善用視覺、聽覺和仔細的觀察力,也幫助寶寶及早準備團體學習需要的注意力和傾聽。念書給寶寶聽,無形中也讓未來的學習之路,有個成功的開始。

當寶寶聽著爸媽為他唱一首童謠,窩在爸媽懷裡讀一本書,也讓他自己說一個故事,寶寶都能在深深的呵護中愛上閱讀。閱讀是親子互動的橋梁,開啟知識的大門,抒發情緒的小天地,更是寶寶永遠的好朋友,能陪伴他一天天快樂的長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