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嗯不出來好痛苦!-改善小兒便秘的4個方法

寶寶便便時,老是很痛苦,臉都脹紅了,便便還是下不來嗎?每次帶著孩子上廁所,看到他的艱難、眉頭都皺在一塊兒的表情,爸媽的心也跟著緊張起來,這次阿包醫師要來跟爸媽聊聊寶寶便秘。

作者/巫漢盟醫師(禾馨醫療體系小兒科主治醫師)

小兒便秘最主要的表現不僅是寶寶排便都得很用力,而且通常糞便又乾又硬,甚至很粗很巨大,連帶造成疼痛不適,甚至肛門破裂。排便頻率則不一定,因為多久排便一次算正常,仍需視年齡、飲食習慣、體質而定。

小兒便秘分兩種,95%屬於可改善的那種
小兒便秘可以分為兩種:器質性便秘和功能性便秘。器質性便秘與疾病有關,功能性便秘則為非病理性原因(如飲食、作息等)所造成。

什麼原因會造成「功能性便秘」?
95%左右的小朋友都屬於功能性便秘,意思就是非病理性原因,只是排便不順暢,常見原因包括以下四種:

1 剛接觸副食品:4∼6個月的孩子開始嘗試吃副食品,此時奶量降低,可能會導致水、油脂攝取不足,發生便秘。

2 偏食、挑食:若只吃某幾吃食物,從飲食中攝取的水分、纖維質不足,就容易引起便秘。

3 大小便訓練造成的心理壓力:訓練大小便對孩子來說,是一個全新的生理挑戰,加上若訓練過程不順利,每次排便都會疼痛,就可能會因為心理壓力而抗拒排便。

4 生活作息調整或變化:作息調整或剛去幼兒園上學時,孩子心理狀態與生理時鐘尚未適應,不習慣在學校上廁所而忍耐不排便,就可能出現便秘情形。

什麼原因會造成「器質性便秘」?
器質性便秘則與疾病有關,常見相關疾病包括:巨結腸症、結腸過長、腸阻塞等,若是發現寶寶有異狀,或已經改善飲食、適應作息等,排除功能性便秘的原因,卻好一陣子仍未見改善,就應盡快就醫,找出便秘的真正原因。

改善寶寶便秘,請先做到4件事
1 攝取足夠的水分:雖然1歲以下的寶包不需要額外補充水分,但若遇到便秘的狀況,除了奶及副食品的水分外,建議另外以白開水補足一天所需水量。寶包每日所需水量分別為:
‧1-10公斤→100 c.c. X 體重
‧10-20公斤→1000 c.c.+50 c.c X (體重-10)
‧20公斤以上→1500 c.c.+20 c.c. X (體重-20)

2 攝取纖維質食物:可在飲食中加入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例如:蔬菜、全榖根莖類、水果類、促進腸胃蠕動、潤便、以幫助排便。

3 養成排便習慣:當寶包2歲左右就可以慢慢自己控制括約肌,並能配合肚子用力,嘗試自己排便,此時爸媽就可開始訓練孩子自主排便,養成固定的排便習慣,預防便秘。

4 添加適當的油脂:烹調時加入好的油脂,像是橄欖油、苦茶油等,可以幫助潤便,滋潤腸道,促進腸胃蠕動。

如何無壓訓練孩子固定排便時間?
訓練把孩子排便的時間固定下來,是預防小兒便秘很重要的一件事。建議把時間設定在「用餐完畢後的半小時至1小時」之間,因為這段時間食物進到胃裡,腸胃就會開始蠕動、刺激腸道,就可以準備排便了。

爸媽可以趁著這個生理反應的時間,帶著孩子坐在馬桶上「嘗試」上廁所,每次大約5至10分鐘即可。若是有成功大便就可以給予他鼓勵,若是沒有也不必強求,避免孩子因為害怕、心理壓力大,反而不敢上廁所。

※本文出自«新肝寶貝54期»,由「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授權轉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