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遲緩多男孩?-語言發展速度無關性別,重點是環境!

曾經有很多人都覺得「女孩之所以會比男孩早開始說話,而且使用的字彙通常比較難,是因為爸媽和女寶寶說的比較多」,不過,從近期研究結果發現,事實並非如此喔!

一般情況下,寶寶大約在18個月左右開始會說話。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花了一年時間,收集21名6個月大女寶寶,和23名6個月大男寶寶,在聽到大人對話或跟他們說話時的錄音、錄影,共計有8,976小時。

在篩選其中「說話」占比較多的2,112小時後發現:不管是男寶寶或女寶寶,許多大人都是在寶寶第一次發出一個音後,才開始有「跟寶寶說話」的行為。與其說大人喜歡跟女寶寶說話,不如說是喜歡跟「已經會說話」的寶寶說話。簡單來說,寶寶才是他們自己語言學習的主導人。

然而,為什麼「語言發展遲緩」或「語言發展障礙」等問題,似乎比較容易發生在男寶寶身上呢?語言發展順利與否,真的和性別有關係嗎?

透過這項研究發現,也有重要的見解。大部分的寶寶一開始說話,所說的都是以「名詞」居多,而且女寶寶並沒有比男寶寶愛講話,當然就不是因為她們講的比較多,所以才會使用比較難的字彙。

另外,女寶寶大約都是在1歲生日時(滿12個月)開始說話,其實,男寶寶也沒有慢太多,平均13個月大開始說話。通常在寶寶開始說話之後,爸媽、保母或主要照顧者就會開始大量回應。所以不是男孩、女孩的差異,而是只要「講的」多,還有「得到的回應」也多的寶寶,語言發展就會比較快,或能講相對難的字彙。

總之,語言能力發展的早或晚、所說的字彙難或不難,恐怕跟是男孩或女孩的關聯性極低。在父母多跟寶寶說話、回應的環境下,多話、喜歡與大人交談的寶寶,語言學習就會比較快。至於不愛講話、比較安靜、不喜歡交談的寶寶,語言學習的速度比較慢。由此可見,語言發展遲緩或障礙的問題,跟性別其實沒有關聯。

資料來源│ScienceDaily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