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長新冠恐長達一年,且可能會有新症狀出現!

近日歐洲一項研究,為目前全球有關「新冠(Covid-19)疫情對小孩的影響」最大的研究報告,發現初次感染新冠後最多一年內,可能會出現新的症狀。

該研究中,以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期間,5,086名11歲到17歲做過PCR(聚合酶鏈反應)核酸檢測的孩子為對象。其PCR檢測結果為2,909位陽性,2,177位陰性,且皆為不需住院治療與監控的個案。

研究人員列出21項感染新冠可能會有的症狀,包括呼吸困難、疲倦、自覺生活品質降低及行為困難、情緒低落等,必要時,亦藉由量表評估心理健康狀況,並於PCR檢測結束後的6個月及12個月時,以此清單詢問這些11歲到17歲孩子自覺的身心健康狀況,及回憶接受檢測時的症狀。

結果發現PCR檢測為陽性的孩子,比PCR陰性的孩子更容易有健康方面的問題。例如,有10.9%檢測為陽性的孩子,在PCR當時、6個月和12月等3個時間點皆表示很疲倦,但只有1.2%檢測出陰性的孩子,在上述3個時間點自覺疲累。此外,雖然部分孩子覺得症狀有慢慢減緩的趨勢,但卻可能在一年之中出現新的症狀。

研究人員特別指出,臨床醫生應該意識到,兒童和青少年經歷的「長新冠」症狀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化,故比起對照出現哪些症狀、占比多少,了解每位孩子的新冠症狀恢復曲線,更為重要。此項研究仍在進行中,將繼續分析孩子做完PCR之後2年的健康狀況。

資料來源│ScienceDaily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